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迎首轮高温天气 气象专家称对小麦灌浆影响不大

  • 2023年05月15日 20: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中新网郑州5月15日电(记者 韩章云)时值初夏,高温已达。5月15日,河南迎来今年首轮高温天气,尤其是该省北中部地区,多地发布高温预警。作为小麦种植大省,当前河南小麦正值灌浆中期,河南气象专家表示,此轮高温对小麦生长的不利影响不大。

图为河南省宝丰县石桥镇的麦田。 窦传阳 摄
图为河南省宝丰县石桥镇的麦田。 窦传阳 摄

  河南省气象部门预计,15日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3℃至35℃,该省北中部部分县市最高温度将达35℃至37℃。当日,鹤壁、安阳、新乡、焦作四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近期河南省高空受干暖气团影响,以晴好天气为主,降水稀少,有利辐射增温;地面受暖低压控制,冷空气较弱,多偏南风,有利温度快速回升。”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谷秀杰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受上述两方面共同作用,20日前河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维持在30℃以上。

  气象部门预计,16日至18日河南最高气温略有下降,全省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在30℃至33℃。19日至20日,全省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又将上升,达到33℃至36℃。

  河南是小麦种植大省,近年来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时下,该省境内小麦已微微见黄,处于灌浆中期,此轮高温对小麦生长影响如何?

初夏时节,河南省宝丰县肖旗乡的麦田已微微见黄。 唐泉锦 摄
初夏时节,河南省宝丰县肖旗乡的麦田已微微见黄。 唐泉锦 摄

  “气温是影响小麦灌浆的重要影响因素,在一定范围内,适度的高温有利于灌浆速度的提高。”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杜子璇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墒情较好,灌浆期温度高、光照强,对于小麦灌浆攻籽有利。

  杜子璇介绍,由于5月上旬河南普降中雨到大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大暴雨,相当于给小麦浇了一次灌浆水,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小麦处于灌浆中期,仍然有3至4片绿叶,光合作用能力较强。“经与农业部门会商,各地正在有序开展‘一喷三防’工作,能够有效预防高温的不利影响,预计对小麦灌浆影响不大。”(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