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河南:千锤百炼欧营铜器 一锤定音“响千年”

  • 2023年05月12日 1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近日,在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麦岭镇欧营村,阵阵铜锣声起,时而清脆空灵,时而浑厚铿锵,时而低如私语,时而洪亮悠长。铜锣声便是远近闻名的欧营铜器。

  欧营铜器是我国特色的锣鼓表演用乐器,包括各类社火铜器、舞台铜器、打击乐器等,在很大程度上保留着古代乐器的文化特色。欧营铜器目前仍保留着一部分传统的老制作工艺,具体制作流程主要为熔铜、注模、打坨、定型、淬火、修容、定音。

  据《襄城县志》记载,欧营铜器的制作始于北宋,兴于元明,经过千年传承发展,最终形成了如今欧营铜器独特的制作技艺。2021年7月,欧营铜器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范晓恒 赵栋旗 张楚 视频来源 襄城县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