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把劳动日常写进歌里的农民工

  • 2023年05月02日 15: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解说】突遭变故,一度失声,从酒吧驻唱到工地打工,心底的音乐火焰是否就此黯淡?五一假期,记者来到中铁十二局承建的河南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广惠苑项目建设现场,来自河南新乡农村的闫留柱,头戴安全帽,穿梭在工地现场,对配电箱进行日常巡检。工作中,他不时会哼起歌曲;工作之余,他会把所闻所感记在本上,为安全帽下的劳动者创作歌词,继续自己的热爱。

  【同期】河南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广惠苑项目建设现场电工 闫留柱

  在2003年的时候我出了一场车祸,然后当时被撞晕了,在医院里面躺了半个多月仍然昏迷未醒。当我醒来的时候,我发现我不会说话了。后来经过努力,因为我想追梦,我就想不抛弃不放弃,就一直锻炼,锻炼到现在的结果,我很满足。因为现在不影响我唱歌,不影响我追梦。

  【解说】言语上的障碍没能熄灭闫留柱对音乐的热爱。2008年,他带着歌词开始“北漂”生活,在酒吧驻唱、庆典表演、开业演出,他用自己改编的歌词,四处歌唱。

  【解说】“北漂”八年后,因为收入不稳定,加之成家生子,生活压力越来越大,闫留柱决定回家乡找个踏实的工作。

  【同期】河南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广惠苑项目建设现场电工 闫留柱

  我家里的老婆整天唠叨着,我的收入不稳定,难以生计了。于是我2020年考了一份电工证, 我来到了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广惠苑项目,应聘了一位电工。

  【解说】河南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广惠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是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建成后将为青年人才提供配套设施齐全可拎包入驻的“家”。 据介绍,闫留柱的主要工作是项目用水、用电、机械设备日常检查及维护。

  【同期】河南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广惠苑项目建设现场相关负责人 支红臣

  施工用水、用电是项目顺利生产的前提,是项目生产大动脉。闫留柱同志和几位电工师傅,每天对近百个电箱“全覆盖”检查,确保项目用电“零隐患”。

  【解说】“零隐患”式的工作成绩,背后是工作人员细致入微的各项检查。工地上的故事、工友们的劳动,成为闫留柱歌词改编的灵感源泉。目前,他已创作出十余首歌词,致敬劳动者,记录喜与忧。

  【现场同期】河南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广惠苑项目建设现场电工 闫留柱

  “头顶安全帽,走在这工地上。钢筋水泥里,追寻着梦想。扎钩铁锤,为我们歌唱。我是农民工,我不怕酷暑寒冬”。

  【解说】在工作之余,闫师傅的歌声总是能给大家带来一份轻松和欢乐。平凡铸就伟大,闫师傅认为,自己能够为工友劳动故事而歌,自己的音乐梦能够扎根在一线工人间,令他非常有成就感。

  【同期】工友 张佳伟

  生活中闫师傅多才多艺,他把我们的工作日常写进歌里,让我们听到后充满了力量,又充满了热情。

  【解说】逢年过节,闫留柱还会带着歌曲,回到村里、镇上,为村民演出。他常把唱歌视频发到朋友圈,并附文,“可能永远不会成名,但绝不会放弃梦想。”

  【同期】河南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广惠苑项目建设现场电工 闫留柱

  虽然在这里成不了名,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不抛弃不放弃对于我梦想的追逐,我相信有一天,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李超庆 闫吉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