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海内外中华儿女共聚黄帝故里拜祖

  • 2023年04月23日 10: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解说】4月22日,中国农历三月初三,备受全球华人关注的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举行,从台湾前来的新党主席吴成典出席并上“头香”。

  【解说】当日,全新开放的黄帝故里园区旌旗招展、庄严肃穆。吴成典佩戴黄帝丝巾,沿拜祖通道,踏上轩辕桥,来到故里祠前留下墨宝。

  【解说】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仍延续“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题,以及“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九项仪程。在“净手上香”环节,吴成典净手之后,点燃香火,向黄帝像敬香礼拜,俗称“上头香”。

  【同期】新党主席 吴成典

  下雨的气氛之下,来了这么多人精神抖擞的,这个节目安排的非常精致,没有一分钟是多余的,每一分钟都很宝贵,所以非常感动,参加我们人文始祖庆祝大会非常与有荣焉,非常高兴。我们新党一团(此行)有八位,我们相信会感同身受,我们把这个精神带回台湾,新党的每位员工让他感受到这样一个炎黄子孙,我们中国人为荣,我们炎黄子孙互相勉励,让我们民族伟大复兴,让两岸和平统一。

  【解说】在“高唱颂歌”环节,来自两岸及香港、澳门的歌手共同领唱了《黄帝颂》。

  【同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武汉经贸办主任 郭伟勋

  今年疫情开放之后能够来河南新郑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心情感到非常激动,特别是我们今天看到很多中华儿女聚首一堂一起追念先祖,我们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思,也希望更多的香港朋友可以借这个机会了解我们中华历史和文化,也希望国家繁荣昌盛。

  【解说】除了现场盛大的拜祖仪式,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还同期举办了“网络拜祖”与境外拜祖活动。海内外炎黄子孙,还可通过“云端”拜祖平台,在网上礼拜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依托网络实现寻根朝圣之旅。

  【解说】此外,在新郑黄帝故里拜祖之前,境外拜祖活动也同期举办,美国、泰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的海外同胞选择在住在地遥拜轩辕黄帝,延续根祖文脉。

  【同期】美国海外炎黄文化传承基金会会长、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组委会主席 张丽莉

  (美国)旧金山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已经成功举办七届,今年是第八届,现场有1000多(位)华人和不同族裔的人来参加。我们每一年在旧金山拜完,都要再回来接受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的东西,感动我们炎黄子孙有这样一个祭拜活动,对我们华人传承中华文化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也凝聚侨心,也是我们海外华侨的心愿。

  【解说】黄帝是中华人文始祖,新郑是黄帝故里。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全球华人“回家”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盛大节日。

  【同期】拜祖嘉宾、360集团创始人 周鸿祎

  从小学的就是炎黄子孙,那么我觉得来拜祖来寻根,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我觉得凡是中华民族的后人,都应该来拜一次,不要忘了自己的根是在这里。最近在河南的业务比较多,我觉得河南两个大变化,一个是数字化的战略,给我们提供了很大发展空间。再一个是整个河南的营商环境,各地各城市的营商环境都在迅速改善和优化,也给我们投资河南增强了信心。

  李超庆 李贵刚 范晓恒 韩章云 河南新郑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