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河南一高校老师分享“逆袭之路”:从中专生到大学副教授

  • 2023年04月17日 08: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同期】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 余红卫

  这是我28年以来,从中专毕业到晋升为副教授获取的所有证书,一路走来,我从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因为我觉得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解说】近日,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余红卫分享了她从一名中专生到大学教授的奋斗经历,意外走红网络,被网友称为“逆袭”之路。那么,她是如何“逆袭”的?记者带着疑问对她进行了专访。

  【同期】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 余红卫

  网络用语“逆袭”这个词,它表达了一种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这种精神。但是实际在工作当中,并没有工作职位上的这种“逆”的感觉,像好的职位和差的职位的感觉。无论是乡村教师还是大学教授,我觉得都是一种平平凡凡的工作。

  【解说】回望多年的奋斗经历,余红卫介绍,1988年她从驻马店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中学教英语,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同期】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 余红卫

  我18岁的时候怀揣着青春的梦想,来到条件最艰苦的乡村中学去任教英语课,这里有一群可爱的孩子,有一群普普通通的老师,我们并肩战斗,给我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

  【解说】为了提升自己,余红卫选择参加自学考试,苦学4年,于1993年12月获得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历。毕业后,她继续在家乡教英语。为更好地服务教学,1994年她决定提升英语能力,继续学习。

  【同期】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 余红卫

  在上自学考试的几年中,我的男友一直默默地支持我、鼓励我、等待我。然后我们就有一个约定,如果1993年我的职业考试能够顺利的毕业,我们就要举行婚礼,那一年果然如愿实现了我的自己的理想。我一直任教的是英语,其实我的英语专业知识还是比较缺乏的,我想继续提升自己,所以又参加了成人高招,考取了河南教育学院的英语教育专业。

  【解说】毕业后,1997年余红卫到河南确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再次担任英语教师,但她从未停止学习。

  【同期】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 余红卫

  虽然获取了本科学历,也到了高中教学,并且有了孩子、工作和生活都非常繁忙,但是我觉得学习不能停止,所以我利用孩子入睡之后,晚上的时间还在坚持学习。一方面可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另一方面如果将来有机会的话,也可以进一步地提升自己,所以我在2003年考取了广西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解说】2006年毕业后,她应聘到了河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教,先后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称号,2013年晋升为副教授。

  【同期】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 余红卫

  网上有一些评论说这一路走来有艰辛,一定就有很多贵人的帮助,我觉得确实有很多贵人在帮助我,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每当我想提升自己的时候,我就向我的老师求助,他们会给我寄资料,会帮我,鼓励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会鼓励我,支持我,他们就是我人生的贵人。我觉得只要自己努力,所有你遇到的人都是你的贵人,连陌生人都会对你微笑。

  【解说】在这段励志事迹走红后,她的故事也在鼓舞着更多的人。在学生眼里,余红卫是一位待人亲和、非常有感染力的老师。

  【同期】河南农业大学学生 李雅婷

  第一感觉就是好励志,毕竟就在这段时间(我)一直处于一种迷茫阶段,因为对于未来,大三阶段,看过她的视频之后,再加上最近,也就慢慢确定自己未来想要做的目标,然后现在就是慢慢地做,一点一点地做,应该最终会到达。

  【同期】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 余红卫

  我觉得自己的经历也是挺平凡的,每个人都是在过平平凡凡的生活,但是在平凡的日子里人不能没有理想,只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坚持自己的目标,不论这个路有多长,最终一定会实现。

  李超庆 秦晓璐 裴辉 闫吉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