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红军洞”里的守护与传承

  • 2023年04月06日 09: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现场同期】这里头还有个大洞,在洞口你都发现不了,又叫吊洞,又叫保密洞,两个名字……

  【解说】画面中,正在为武警官兵讲解的老人叫张爱华。她的家乡河南新县郭家河乡是有名的“将军乡”,走出了10余位将军,有3500多名先烈为新中国建立献出生命。在郭家河乡鸡公寨上有一片山洞群,是当年与敌人进行游击战的红军战士的藏身之所,这片山洞群因此得名“红军洞”。

  【解说】清明前夕,武警信阳支队新县中队官兵带着专门定制的旗杆和一面崭新的国旗,陪同这对年过八旬的老两口来到了大山深处的“红军洞”。

  【同期】武警信阳支队新县中队指导员 张子星

  以前,张奶奶是用一根竹竿当旗杆,绑在树上,国旗容易被树枝刮破,而且张奶奶已经82岁高龄了,这样做也不太安全,所以今天我们带来了新的国旗和旗杆。

  【同期】新县郭家河乡村民 张爱华

  我们在这里挂国旗,就是告慰在这里牺牲的烈士,国家强大了,人民的生活过好了。让来这里的人知道,我们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

  【解说】张爱华生于1941年,是一名红军后代。1964年,父母当年跟随战斗的老领导故地重游。回想起老首长嘱托自己的场景,张爱华仍旧难掩激动。

  【同期】新县郭家河乡村民 张爱华

  首长弄个拐棍,往那个方向指着一块山,我们为了收回这块土地,打死了很多敌人,牺牲了很多战友。(他说)这块土地就是大别山革命历史的见证,一定要有人管,他冲我笑了笑用(拐棍指)你年轻,你又是革命的后代,你把它管好,不能让别人破坏了。

  【解说】从那以后,几百亩山川树木、几十个山洞遗迹、几座烈士纪念碑成了张爱华最大的牵挂。爬山路,穿破百余双胶鞋,清杂草,用坏几十把镰刀,山路崎岖,危险时常发生。

  【同期】张爱华丈夫 潘国章

  (有一次)下雨天,底下有个潭,石板打滑,(她)滑到水潭去了,一个砍柴火的,就把她救起来了,把她扶回家。回家大概有半个月还没有恢复过来,冻伤了,(生)病了,后来我都不放心,陪着她有个伴,有危险了可以照顾一下。

  【解说】寒来暑往近60载,被张爱华找到的“红军洞”有43个,这些洞的名字和用途,她都进行了详细的走访调查和确认,每个洞的构造和功能,她都如数家珍。

  【解说】为了给革命遗迹“正名”,张爱华常常四处奔波,数十年的坚守也换来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2014年,镌刻着“红军洞”的巍巍石碑在山腰上正式建成。

  【解说】在革命战争年代,鄂豫皖苏区人民有200万人参军参战,100万人壮烈牺牲。地处大别山腹地的河南新县,是鄂豫皖苏区首府。当时新县人口不足10万,先后有5.5万人为革命献身,可谓处处都流淌着红色血脉。

  【解说】近60年的光阴守护中,张爱华老两口巡山修路、祭奠英烈、保护文物、宣扬革命史,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如今年事已高的他们很难再爬上陡峭的山崖,但烈士遗迹的守护却从未中断,武警信阳支队官兵接过了这项光荣的任务。每逢重大节日,官兵们都会过来清理杂草,擦拭墓碑,敬上一个庄严的军礼。

  【同期】武警信阳支队政委 王继亮

  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在大别山书写了英雄传奇,铸起了不朽丰碑,创造了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驻守大别山地区的新时代军人,我们要讲好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官兵传承好大别山精神,把理想信念立起来,把红色优势转化为打赢优势,完成好新时代使命任务。

  李超庆 何浩 庄源 顾兴佳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