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97后”村支书张桂芳走红:“我只是大家的一个缩影”

  • 2023年04月04日 0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解说】河南省鹤壁市三家村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近日因“97后”女村支书张桂芳走红网络,因其在村里推行彩绘墙项目,三家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彩虹村”,引来不少游人拍照打卡。

  【解说】2020年,大学刚毕业的张桂芳和朋友在天津自主创业,先后办过辅导班,做过民宿等。同年,在村里老支书的盛情邀请之下,她决定回乡,且高票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

  【同期】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党支部书记 张桂芳

  刚开始当村支书的时候,我感觉遇到最大难题可能是对工作环境的适应。可能前两三个月都是在适应阶段,那个时候对我来说比较困难一点。

  【解说】半年后,有做过民宿经验的张桂芳,希望给老村换“新颜”,希望给村庄带来生机与活力。为此,她在村中开启了彩绘之路:“天使的翅膀”“向日葵”“梵高的星空”“大鱼海棠”等各种卡通图案上墙后,村貌焕然一新。

  【同期】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党支部书记 张桂芳

  做彩绘墙,是无意间在网上刷到的,然后就有了想法。这个小图书馆、放映室,这些都是向其他地方学习,然后希望将村内的资源整合,为村民的生活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高,做一些小小的事情。

  【解说】处于丘陵地带的三家村,常住人口400人左右,80%是60岁以上老人,是典型“留守村”。面对这种窘境,张桂芳曾想过放弃,但一想到乡亲们,她便打消了退堂鼓。

  【同期】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党支部书记 张桂芳

  我们在这两年的工作当中,也为村民改善了自来水管网,修建了一些文娱场所,修建了一些农忙道路,都是为大家做的一些小事。

  【解说】经过两年努力,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张桂芳也慢慢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收获了大量的支持与鼓励。随着村容面貌的改变,三家村也逐渐吸引来了一些客商,引进了特色农业。

  【解说】十多天前,张桂芳把她回村当党支部书记的事情发在短视频平台,迅速得到围观,“圈粉”40余万。

  【同期】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党支部书记 张桂芳

  放眼全国还是放眼全省,在我这个年纪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人都非常多,我只是大家的一个缩影。感觉只要是说大家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热爱的愿意长期坚持下去的工作,不管是在哪个岗位上都能够发光发热。

  李超庆 连昊 河南鹤壁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