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茹振钢:乡村振兴“能人”应大有作为

  • 2023年03月03日 14: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科技学院教授 茹振钢

  (中国)由农业大国变成农业强国,乡村振兴是一个重要的抓手,(要)让乡村的所有人都精神焕发,有一种旺盛的干大事的活力。

  【解说】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科技学院教授、河南省杂交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茹振钢接受中新社专访,建议发挥村里的“能人”作用,夯实科技振兴的人才基础,打造“永久牌”人才队伍。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科技学院教授 茹振钢

  其实“能人”就是指,对农业、农村、农民有感情,准备在三农上头干一番事业,有能力、有奋斗精神的人。

  【解说】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用占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其中小麦占1/4,牢牢守住了“中原粮仓”,正在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解说】从事小麦科研工作的茹振钢,先后培育并推广了百农62、百农64、矮抗58、百农4199等多个小麦新品种,累计种植面积达到4亿多亩,创直接增产效益300多亿元(人民币)。他主持的“百农矮抗58”选育及应用获得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黄淮第一麦”。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科技学院教授 茹振钢

  在乡村振兴当中“能人”应该发挥出大的作用来,有时候“能人”也在探讨,探讨成功了就变成大家共同富裕、共同享受幸福的资本,所以看一个农村,你一比较,有“能人”的地方截然不一样。

  【解说】由于常年累月忙碌于田间地头,茹振钢早已与农民打成一片,成为种粮户的老伙计。茹振钢也深知,好的农业生产管理与好的种子一样重要,因此他尤为希望对有意愿在农村干出一番大事的青年加强培训。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科技学院教授 茹振钢

  我们培养人才,首先是乡村振兴在基层的领军人才,像现在的大学生村官、乡村的“能人”要进行集中培训,对乡村的青年要纳入一个有比例地进行大学教育,然后学成了又一茬一茬输送到乡村,我们的乡村振兴人才多了,自然就形成了一个“永久牌”的人才队伍。

  记者 李超庆 程航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