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何毓灵:推进建设甲骨文数字化工程

  • 2023年03月03日 14: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解说】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位于河南省安阳市的殷墟,迄今为止已出土16多万片甲骨,但这些甲骨碎片却被收藏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和机构,分布非常广泛,给甲骨文研究的缀合与复原工作带来困难。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甲骨文的数字化工程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 何毓灵

  未来如果能够实现数字化,我们肯定要建一个数字化平台,这个平台实际上就是一个大型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我们可以满足三个需求,第一个方面就是满足研究者的需求研究,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从安阳人民的一个心态,我们以数字化的回归,让甲骨文数字化回归。第三个最主要的就是我们可以利用这样的平台,让文物让甲骨“活”起来,跟普通的民众普通的观众能够互动起来,查询研究更方便一点。

  【解说】殷墟甲骨文等发现,令商代历史由此成为信史,中国的信史也因此向前推进了近千年。考古学的建设和发展对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有着深远的意义,何毓灵表示,在利用科技手段提升考古技术的同时,更应该注重考古人才队伍的建设。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 何毓灵

  解决之道。我觉得一方面就像前两年教育部开始出台培训,培养学生,这是一方面。另外一个我觉得对原有的特别的基层的从业人员要有一个详细的培训计划,定期的培训计划,这样的话让他们业务能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短期能够有很大提升。

  【解说】何毓灵认为,增强中国考古学在国际考古学界的影响力、话语权。就要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才能把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讲好,使考古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也将继续推进“走出去”,与国外的考古学家进行交流。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 何毓灵

  (考古)以前都是学人家,现在我们走出去,甚至是我们也可以教人家,但这不是我们“走出去”的主要目的。我们走出去的目的最关键的是我们要看其他的文明,他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我们不能光停留在别人书本上,我们要亲手去挖一挖,这样的话你比较起来才有依据。

  李超庆 阚力 闫吉庆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