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货检“老哨兵”:“走路”是我们的基本功
  • 2022年02月07日 10: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新春纪事】货检“老哨兵”:“走路”是我们的基本功

      【解说】一台记录仪,一部手持机,一个绿挎包,这就是货检员全部的作业装备,但是要把这项工作干好的前提,这个技能让人有些意外。

      【同期】郑州北站货检车间货检员 孙建忠

      我们这个工种就是走路走不好,你很难干好我们的货检作业,每个班要走20公里的路,所以说走路是我们的基本功。费鞋,我一个月最少得(穿坏)两双鞋。

      【解说】郑州北车站位于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汇处,是贯通中国华北、华东、华南、西北和西南的主要交通枢纽,在业内一直被誉为中国铁路的“心脏”。

      【解说】春运期间,来自四面八方的货车从这里通过,昼夜不停地集结、中转,运送全国各地的日用品、生鲜、电煤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节日物资。郑州北车站作为货物列车重要的“中转站”,今年春节更为繁忙。

      【同期】郑州北站货检车间党总支书记 孙宏伟

      往年春运开始,我们的货运量,还有我们货检作业的列,数就少了比较多。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客车有一部分已经停运了,货运列车相对就比较多一些。郑州北站(日均办理货车)作业量,现在基本上是24000(辆)左右。今年我们觉得非常繁忙,货检作业在春运期间不减反增,在人员紧、作业量大的情况下,我们也是尽量克服困难,保证列车的正点和安全。

      【解说】货检员要对从郑州北车站发出的货车装载加固安全状态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并对发现的各种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处理。列车高速行驶时,一个小石头也会变成一颗致命的“子弹”,因此他们的工作对铁路运输安全至关重要。今年54岁的孙建忠,从事货检工作已有37个年头,被称为编组场“哨兵”。

      【同期】郑州北站货检车间货检员 孙建忠

      如果一列车装载情况比较良好的情况下,一般在三十五分钟之内就能完成,如果碰见装载加固有时候不良,你需要就加固了,属于能在列整理的情况下,可能这一列车(检查完)下来可能得四五十分钟。我们这一趟车一来一回,将近就走了得有两公里,每个班下来平均最少是八九趟,有时候十趟。一个班作业下来,估计要走二十公里的路。

      【解说】货检作业是郑州北车站列车发出的最后一道关卡,关乎着发出去的每一趟车是否能够安全抵达目的地。作为最后一道关卡的守护者,“检一列货车,保一路平安”已成为货检员们心中共同的“情结”。老职工们也早已养成了节日在岗的习惯。

      【同期】郑州北站货检车间党总支书记 孙宏伟

      我们货检讲究口勤、眼勤、腿勤,我们货检都是用脚步丈量出来的。年龄偏大的确实比较多,我们现在有些马上都六十(岁)了,还在现场作业。

      【同期】郑州北站货检车间货检员 孙建忠

      我上班这么多年,最繁忙的时候,这一趟车你还没技检完,还没有进屋 ,下一列车你都有(安排)了,根本就没有休息了时间,经常和伙计们一起过节。春节都在阖家团圆,我们来上班了,这已经很习惯了。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