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让北斗更好地造福人类
  • 2021年10月11日 09: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解说】10月10日,以“创新北斗应用,促进智能产业”为主题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旨在促进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北斗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解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科技创新、科技自力自强的重大成果,对国防、经济、科技等各个层面发展都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

      【解说】作为大会的“重头戏”,北斗融合应用成果展同期举行。记者在展览现场了解到,目前,北斗系统已广泛融入人们生活之中,并服务于城市治理、安全应急、交通运输、共享经济和民生等领域。

      【同期】成都纵横大鹏无人机 刘明

      我们的无人机接入北斗系统,增加了我们飞机的定位精度,我们这款飞机广泛地应用于人们测绘、应急、安防、能源巡检。河南的“7·20”大水在这次(灾情中)我们的无人机主要起到了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是获取了一个受灾过水面积,第二点是我们获取了受灾面积的一个实施画面,回传到郑州市应急指挥大厅。

      【同期】北斗天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忠华

      探险游、出国游,你走到哪里,只要带上北斗短报文手表,你在任何地方没有网络信号,都能把自己的位置、心率、血氧和你的体温发出去。最重要的是它打通了北斗短报文和手机互联网之间的链接,实现了天地互通永不失联。

      【解说】入秋以来,黄河秋汛形势险峻,接连出现2021年第1号、第2号洪水、第3号洪水。在展区,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发的“小禹防汛机器人”在黄河秋汛中初显身手。

      【同期】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测绘信息工程院市场部主任 刘培更

      防汛小禹机器人的系统,就是基于咱们北斗的位置信息,把整个河道以及沿河的一些重大水利工程,让整个形成一个多要素、全要素的水利工程系统,然后我们这里又叠加了很多监控设备以及一些监测设备。领导们就是坐在家里面(也能)来进行决策会商。

      【解说】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北斗事业进入全球服务新时代,北斗应用迎来蓬勃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然而,多年以来北斗行业发展良莠不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北斗产业的发展。为此,今年8月30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

      【同期】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 于贤成

      抓好对北斗基础产品的认证、安全检测、质量检测,把好它的质量关,这对于咱们下一步北斗产业的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重要的保障。

      【解说】此次大会,北斗产业化成为与会专家、学者、参展商等最为关注的话题。以应用为主的河南省第一个北斗产业孵化园郑州北斗孵化园也在蓬勃发展。

      【同期】郑州北斗孵化园总工程师 施全杰

      孵化园开始运行到现在,取得了很大成就,把河南所有的北斗技术平台、技术支撑单位都汇聚到一起,形成了产业聚集,目前孵化园基本上入住率100%,(企业)有一百多家。比较有特色比如、北斗重点实验室、北斗产品检测认证中心、院士工作站、北斗服务平台都在这里。

      记者 李超庆 李贵刚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