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开学季:河南全面助学 不让“困难”把学生挡在校外
  • 2021年09月15日 12: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解说】眼下正值开学季,河南省也已全面启动新学期学生资助工作。受特大暴雨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袭击”的河南,今年学生入学是否顺利?

      【同期】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 戴晓明

      上个礼拜做了一个统计,全省现在因灾因疫出现困难的学生是25万,全省各个学段的困难生的人数是345万。还没有开学之前已经做了一些排查,对一些特别困难的幼儿、还有学生已经发放了一些资助。到了8月中旬的时候,全省下来的话有将近15000人,各个学段的学生得到了资金或者是其他物质上的帮助,金额的话是将近1300万(人民币,下同)。

      【解说】据统计,河南共有7132所学校因暴雨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43.62亿元。

      【解说】连日来,中新社记者对河南省新乡市地区受灾的小学、高校等进行实地探访。回忆暴雨场景,卫辉市顿坊店乡下马营小学校长焦振玉几度哽咽落泪。她告诉记者,当时学校积水达两米多深,损失惨重。

      【同期】河南卫辉市顿坊店乡下马营小学校长 焦振玉

      这一场洪水,我进来的时候,特别是打开办公室门去看的那一瞬间,我都忍不住了,我都觉得老师们辛辛苦苦干的美好的校园,被一场水一下(淹了)都成这个样子了,就感觉有点接受不了。

      【解说】下马营小学的灾情,只是缩影。顿坊店乡中心学校校长介绍,该乡共有15所中小学,有8所被淹。相比无情的洪水,灾后重建时,他们不仅有老师、家属出力,还有爱心人士捐赠了部分新的桌凳等物品。同时也多次排查了学生受灾情况。截至9月12日,该乡学校开学时,并未出现因灾因疫上不起学的学生。

      【同期】河南卫辉市顿坊店乡中心学校校长 介明立

      洪水退去之后,老师们在教育局的指导下积极返校,进行灾后清淤、消杀和灾后重建工作。市里边包括局里边也多次进行排查,学校也通过各种方式跟家长进行联系。目前排查的结果是没有因灾或者因经济原因上不了学的。

      【解说】据悉,目前河南已有10个省辖市的中小学返校开学,其它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开始线上教学;全省高校近期也将陆续有序开学。该省已建立起了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各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有30余项资助政策,确保因灾因疫出现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入学就读。

      【同期】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赵红杰

      到目前为止我们摸排到全校有5000多名学生,包括研究生,受洪涝灾害影响,那么我们针对这些学生制定有6项进行资助的措施,我们会分步实施,一个是可以进行临时的困难补助,结合我们的政策,从500到2万元不等;第二是我们准备为这些困难学生报销返校的路费;第三可以进行校园地助学贷款;第四是我们为学生增加了临时这种勤工助学岗位。所以说学生们在(河南师范大学)上学,上学无忧,入校不愁,保证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困难因为洪灾而失学辍学,相反要鼓励他们憧憬美好未来的勇气。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