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加拿大外教在郑州当防疫志愿者:生活在这里,应互帮互助
  • 2021年08月14日 16: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解说】河南省郑州市日前暴发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城市小区实施闭环管理。居住在全威花园社区的Mickey主动加入到社区防疫志愿者行列,8月13日下午,他身穿红马甲、面戴口罩、拿着测温枪,正在社区防疫前线值守。

      【同期】Mickey

      在这我们是一家人,都是一家每一个人应该互相帮忙。这一段时间,我感觉是没有多少人在外面当志愿(者),我说人少,那我也可以过来帮忙。

      【解说】今年41岁的Mickey是加拿大人,也是中国女婿,目前在郑州一所学校担任外教。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8月6日,他报名参加社区防疫。根据安排,从10日开始,每天16时到18时值班。每当有居民进社区时,他都会用一口流利的中文提醒扫健康码、测量体温。居民们完成操作后,他也会向小区内伸出手,热情地说一声“谢谢配合,请进。

      【同期】郑州全威花园社区居民 闫女士

      我也没想到会有外国人主动来,会帮我们共抗疫情,来分担一份责任,所以我觉得也挺感动的。其实我觉得(他)中文挺好的,服务态度也挺好的。

      【解说】谈及如何学习中文时,Mickey介绍他的妻子是中国人,结婚快20年,中文是和妻子聊天时学的,甚至还能说上几句河南方言。戴上口罩,发型接近光头,以至于很少有居民能认出眼前这位身材高高大大的志愿者是外国人。

      【同期】郑州全威花园社区居民 张女士

      看出来像外国人了,真的非常谢谢他们,为咱们疫情做出了贡献,挺好的。

      【解说】因向往河南古老的文化。2020年6月,Mickey一家人来到郑州工作和生活,尽管目前租住在该社区,但他认为这里就是家。

      【解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Mickey“入乡随俗”,出门戴口罩,进入公共区域扫健康码、测体温,他还主动注射了两针剂中国产的新冠肺炎疫苗。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Mickey表示并不害怕。

      【同期】Mickey

      我发现中国会管住这个事,我知道会比较困难,但是我感觉在这还是安全的。现在中国是有经验了,知道怎么管。现在不管是个人方便,还是不方便,是大家方便,那就好了。

      【解说】Mickey说,作为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享受到了很多便利政策,因此在疫情面前,呼吁大家互帮互助。

      【同期】Mickey

      我想互相帮忙,应该是每一个人出一点力,所以我希望其他的外国人,知道(疫情)这个事,其他的外国人也会过来帮助。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