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抗洪一线的建军节:他们凌晨干完活后“无声撤离”
  • 2021年08月02日 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解说】8月1日,是 “八一”建军节。当天凌晨,火箭军某部救援队300多名官兵仍在河南抗洪一线进行清淤、洗消等任务,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节日。

      【现场同期】不要留空隙,(后边的人)慢慢推,前边快后面慢。

      【解说】子夜时分,火箭军某部救援队的官兵们,在教导员的指挥下,20人一组,分两组,正在对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展开突击性清淤作业。

      【同期】火箭军某部营长 张轩溢

      我们主要采取编组作业分工,负责人员轮换的方式,组织对负二层车库进行清淤作业,通过作业可加快整个作业进度,保证医院快速步入复工复产。

      【解说】受洪灾影响,该院地下负二层阴冷潮湿没有照明设施,官兵们只有靠头灯来展开作业,由于积水还未完全抽干,地面面积又大,他们争分夺秒---用车灯照明,一米一米往前推进,雨鞋进水、衣服被打湿官兵们全然不顾。

      【同期】火箭军某部班长 杨卫强

      由于条件有限,我们把身边的锅碗瓢勺能用上的工具全部都带上了,目的就是尽快地把积水淤泥清理干净,消杀彻底,坚决打好医院重建工作的最后一仗。

      【解说】连续几个小时的作业,官兵身体已经到了极限,但是他们没有退缩,没有一个人停下来。党员骨干冲在狭小的房间里,清理垃圾、污水,直到把污水、淤泥清理完毕。

      【同期】火箭军某部班长 雷志恒

      虽然我们没有在导弹发射场战位(上),但是我们在抗洪一线为医院清除淤泥,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在这里过八一,我感到非常有意义。

      【同期】火箭军某部班长 祗晓琛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是我们的节日,虽然我们这一天没有在训练场,但是我们坚守在医院的抗洪前线上,不管是在战场还是抗洪前线,我们都能打胜仗,更好的完成任务。

      【解说】日前,河南多地遭遇连续强降被洪水侵袭。火箭军某部救援队,连续10多天在郑州多地,转运500多名福利院儿童,转运救灾物资4000箱;转移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患者和医务人员2700多名,清理垃圾300多吨,清理洗消医院门诊楼、住院部、宿办楼等9栋楼房,安装了4台移动式发电机组、调用4台大型运水车,并为门诊大楼配发了100台无线通信电话,第一时间解决了通水、通电、通电话,为医院复诊赢得时间。

      【同期】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医务部副主任 郭思

      我们预定是8月2号全面复工复诊,一开始我们是感到一丝丝的无助,在我们火箭军以及其他单位的人民子弟兵,以及武警指战员的全力配合、全力帮助下,我们看到了希望。这次灾情当中,我们的损失可以(说)是巨大的,但是有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作为坚强的后盾,我相信我们一定作为医疗单位,一定能够更好地为我们的人民进行更好的服务。

      【解说】当日凌晨5时,火箭军某部救援队顺利完成医院清淤任务,回来后顾不上休息,大家收拾好行囊,悄悄地装车撤离归建。

      【同期】火箭军某部救援队班长 马瑞杰

      我们干活干到三点,为了不扰民,不耽搁医院的重建工作,我们5点便悄悄的离开。

      李超庆 郭燕波 陈世锋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