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直击河南蓄滞洪区:民众安全转移 水漫农田直逼村庄
  • 2021年07月26日 09: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解说】近日,河南鹤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用多个蓄滞洪区。

      【解说】7月25日,中新社记者来到处于蓄滞洪区范围内的浚县小河镇西王渡村,村内已经无人居住,家家户户紧闭大门,水位上涨的速度很快,直逼村庄。

      【同期】中国新闻社记者 张芹

      一个小时前,我们进村的时候,这条道路上的水,刚刚没过我的脚踝,可是就在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即将要出村的时候,水已经快达到我小腿的位置。

      【解说】记者随后来到小河镇镇政府附近街道看到,大多数沿街商铺关门歇业,公路上空旷寂静。

      【解说】今年34岁的耿同禄是小河镇村民,4年前他在靠近省道、镇上最繁华的商业街上开了一家母婴店。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店门口垒一道临时防水墙。

      【同期】小河镇村民 耿同禄

      这个的话起一个临时防水(的作用),然后如果水小的话还好一点,水大的话,那都保不住。

      【解说】耿同禄告诉记者,村民们大多投亲靠友或被安置在安全地带,等搭好临时防水墙,他和妻子也准备撤离。看着眼前熟悉又陌生的街道,耿同禄眼眶泛红。

      【同期】小河镇村民 耿同禄

      平常的话这镇上,这是一个省道嘛,来回郑州的车都从这过,街上还是非常非常热闹的,包括从这个路口往北,也是非常非常热闹的,这就跟商业街一样的,但是现在的话都没人了。

      【解说】离开小河村,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浚县县城内的黎阳中学,这里安置着850多名小河镇转移民众。今年70岁的蒋存廷告诉记者,自己起初不愿意走,但是到这里后,不仅有免费的一日三餐,还住在有空调的学生宿舍里,情绪也逐渐平稳。

      【同期】小河镇村民 蒋存廷

      平时家里是蒸馒头面条、(有时)蒸个大米,(我们吃饭)不会天天有肉,天天鸡蛋啥的两个菜,不会有那么多。

      【解说】据悉,截至7月23日,河南省已经启用7处蓄滞洪区。7月24日,鹤壁市政府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水位、流量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采取错峰调洪、启用蓄滞洪区等措施,将保障整体防汛安全,减少总体损失。

      记者邹浩 张芹河南鹤壁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