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记者亲历河南一养老院转运全程 院长掩面落泪
  • 2021年07月26日 09: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解说】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小朱庄村、鲁堡村被洪水淹没,大量群众被困。

      7月25日,位于小朱庄村的香山颐养院的八位老人急需转运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七位老人卧床需插胃管进流食,一位老人需定期做透析。

      【同期】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香山颐养院院长 魏轩

      怎么样把我们的老人转运出去,但是我们商量以后发现,现在老人的情况非常复杂,因为大概有近一半,有50个老人都是需要用担架抬的这种老人,我们怎么样来保证老人转运的时候他不出问题、不会落水、不会给他造成其他的二次伤害,这个是我们要考虑的这个问题。

      【解说】当天,来自河南新乡、广东佛山、山东日照等多支民间救援力量集聚在小朱庄村外的共产主义大桥。从此处开始,进入村庄需乘坐橡皮艇、冲锋舟等船只摆渡。

      当天上午,转运工作开始。一直到午饭时分,救援人员匆忙吃上一口周边村民送来的饭,随即又扎进了营救行动中。历经四个小时,转运任务最终顺利结束。

      【同期】河南省新乡市退伍军人救援队队员 李旭

      转移任务是圆满完成,但是我们后续还要往养老院送医疗物品、送食物,让老人吃上热乎饭,所以这一次的救援任务我会铭记一辈子的。

      【同期】广东省佛山市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队员 张国丽

      今天看到救出来每一位老人心里感觉特别的安心,他们能得到这样的去救治,把他们送到安全的地方,其实心里很踏实这样子。

      【解说】据介绍,除去当天转运出的八位老人外,其他老人暂时仍安排在养老院居住。而由各界救援力量送来的生活物资,目前可保障老人们的日常饮食。

      【同期】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香山颐养院院长 魏轩

      现在水和食物是非常充足的,现在的话药品从昨天晚上已经开始陆续到了,包括预防传染病的一些消杀物品现在都已经到了。其他的话,今天还有一批老人用的护理垫、尿片都会到。基本上的话,我们这边物资储备还是比较充足的。

      【解说】此次河南暴雨发生以来,养老院院长魏轩的心一直是悬着的。虽然当天的转运工作顺利结束,但想起几天前的场景,他说直到现在还在后怕。

      22日17时40分,新乡共产主义渠洪水漫溢进入卫河,洪水顺卫河下泄,香山颐养院院内的水位直线上升。

      【同期】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香山颐养院院长 魏轩

      本来是我们院子往外排的水,开始往院子里开始倒灌,那个时候我们开始有点紧张了。赶紧就把我们一楼所有的老人全部疏散到二楼。当时可能一楼这种完全卧床的老人有二十多个,全部是靠我们用担架肩扛手抬,大概有四、五个男同志。等老人全部转运完毕以后,安顿好以后大概已经是晚上十二点了。

      【解说】从前几天的巨大压力,到现在紧绷的弦逐渐放松下来,在谈到各界救援力量持续涌进这家养老院时,这位36岁的院长眼泪夺眶而出。

      【同期】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香山颐养院院长 魏轩

      因为一开始,我们的救援道路还没有打通,大家都是在这摸索。救援船可能也不敢贸然进来,都是我自己游泳出去的,可能当时压力也有点大,当时也有点(害怕)。但是后来,我看这么多人来帮助我们,真的给我们很感动,也给我很大力量。我说,人家不远几千里来帮助我们…

      记者 徐朋朋 河南新乡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