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新乡重灾区一线:“女士优先”再现温情救援
  • 2021年07月24日 1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解说】7月23日,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小朱庄村和鲁堡村被洪水淹没,有大量群众被围困,救援中的一句“女士优先”,体现出的是温情与速度,感动着在场的每位人。

      【解说】刚从一线撤回,来不及休整,武警河南总队新乡支队又紧急出动70兵力投入到牧野区的救援任务中。在现场记者看到,洪水淹没了整个村庄,水深有两米多,受灾群众被困家中断水断电,缺乏必要的生活物资。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新乡支队支队长 夏继伟

      主要负责各个小区被困群众的转移工作,现在我们刚刚把第一批群众转移出去,目前,我们还有很多的任务。

      【解说】救援持续到晚上,由于受灾群众居住比较分散,加之夜黑水深,给救援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武警官兵只能驾驶冲锋舟深入到居民区挨家挨户进行搜救。

      【现场同期】有人吗?这边,往这走,这里面有亮光,往这走,请放心!我们来了!

      【同期】被救村民 李冬生

      受灾情况很大,地里面的猪、牛、鸡、羊都冲跑了,水涨的漫到房顶了,听到哨音了,心里特别有安全感了。

      【现场同期】先让女的出来,男的在后面,女士优先,救援就是老幼先来,小孩先来,最后男士,好吧。

      【解说】女孩宋诗羽和母亲被困家中3天,仅剩几个馒头充饥,看到救援官兵及时进行了呼救。

      【解说】救援中的一句“女士优先”,体现出的是救援速度与温度,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由于受灾区域地势高低不均,水位有深有浅。当行驶到浅水区时冲锋舟搁浅,官兵和被救男村民只能涉水牵引冲锋舟前行。

      【同期】被困女孩 宋诗羽

      男士和官兵一块下去推船,我和我妈妈原本也准备下船,但是因为由于他们说女士优先,然后不让我们下船,我们两个就听他们的话不给他们添乱,然后我们心里挺温暖的,我也感觉到了中国官兵对我们做出太多太多,我在这里谢谢他们。

      【解说】为了不落下一名群众,官兵们夜间驾驶冲锋舟穿梭于洪灾最严重的区域。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新乡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 贺振洋

      我们在搜索过程中,怕受困的群众听不到我们的救援声音,所以一边吹哨子一边呼喊,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我们一人不落,全部能够搜救上来。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多挽救一个人就能多挽救一个家庭,所以说我们感觉到身上的责任重大。

      【解说】截至24日12时,武警官兵已成功搜救出200余名被困群众,目前官兵们还在与各方救援力量紧张转移群众。

      李超庆 王俊峰 梁太成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