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探访古城安阳灾民安置点:秩序井然
  • 2021年07月23日 17: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解说】近日,河南多地连续暴雨,位于省会郑州北部的古城安阳也在此轮降雨中受灾严重。尽管主城区内涝逐渐退去,但周边村镇危机仍未解除,大片房屋、农田依然浸泡在水中。

      【解说】7月23日上午,中新社记者来到安阳县高庄镇四中,这里被临时征用成为安置点,安置着周边9个村庄1300多名受灾民众。正值早饭时间,校园空旷场地上支起了两口大铁锅,分别煮着面条和豆沫饭,志愿者们挨个将馒头、花卷分发给排队打饭的受灾民众。教室内,桌椅被摆放到一旁,崭新的被褥整齐铺在地面上,吃过早饭的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聊天。

      【同期】受灾村民

      吃饭嘛都是这边准备的,我们吃的大锅饭嘛,住宿吧还行,挺满意的,有发被子,铺的盖的我们都有,这边还行,真的挺好的。

      【解说】负责现场安置工作的高庄镇将台村第一书记王贵平介绍,高庄镇四中是附近最大的一个安置点,受降雨内涝影响,起初生活物资及食物购买不畅,好在各方努力下,目前各项物资储备充足。为保障受灾群众安全,3名村医轮班在此驻守,每天早晚还会对各区域进行一次消杀。

      【同期】安置点医生 杨景军

      我们一般都是体温测量两次,早上一次晚上一次,如果发现有发烧病人,及时跟乡卫生院联系,对于有高血压的病人的话,进行指导用药,帮助病人购买药品。

      【解说】临近中午,还有不少志愿者搬来成筐的土豆、包菜、西红柿等食材,为午餐做准备。

      【同期】志愿者

      主要就是发被褥发方便面,然后做饭的时候,帮助厨师做一下饭,(维持)很多秩序,有些村民他排着队去打饭,怕伤到他们,把这个秩序弄好,给更多人服务。

      【解说】目前,安阳县共转移9万人,27个安置点集中安置2.9万人。

      【同期】安阳县高庄镇将台村第一书记 王贵平

      我们这边想尽办法,无论(如何)就像昨天,所有安阳的交通都瘫痪了,我们不管想什么办法,也要确保所有的灾民,来到这边吃的要好住的要好,这个就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责任。

      记者 邹浩 张芹 河南安阳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