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放牛娃逆袭成飞行英雄 引发二百多万人次“围观”
  • 2021年06月18日 09: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解说】 杜凤瑞,一个没上过学的放牛娃,参军后逆袭成为飞行英雄,牺牲后家乡为他建起纪念馆,不少青少年也以他为榜样,树立立志从戎的人生志向。至今,杜凤瑞的家乡河南省方城县走出飞行员100多位,来“围观”杜凤瑞事迹的参观者达200多万人次。

      【解说】 6月16日下午,在方城县杜凤瑞烈士纪念馆,他生前驾驶的与敌机作战的同型号歼五型歼击机,勾起了参观者对杜凤瑞的好奇心。

      【解说】1933年,杜凤瑞出生在方城县一户贫困家庭。他15岁参军,先后多次立功。

      【同期】杜凤瑞烈士纪念馆讲解员 白万通

      杜凤瑞出生仅8个月就被父母卖到了另外一户人家,但是他的母亲实在舍不得杜凤瑞又把他赎了回来,10岁左右回到他的家乡赵洼村给地主家打长工,是负责这个放牛的工作,但是地主家对他也是进行了无尽的屈辱与压迫。我们这里即将打响宛东战役,经过的部队,经过了他们村,杜凤瑞就跟着部队参加军了。参军不到一年就立了几次小功,随后又跟着部队参加了著名的渡江战役,获得了渡江战役纪念章。

      【解说】1952年,响应国家“不但要有强大的陆军,还要有强大的海军和空军”的号召,杜凤瑞先后被选送到长春、济南和太原的航校进行学习。当兵前没上过一天学的杜凤瑞,对数理化方面的知识一窍不通,但在困难面前,他没有退缩。

      【同期】杜凤瑞烈士纪念馆讲解员 白万通

      一个从小的放牛娃没有上过学,学习飞行技能和飞行理论,对他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当时他以(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空军英雄韩德彩为榜样,经过了三年的不断学习,不但掌握了丰富的飞行技能,也掌握了扎实的飞行理论,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空军飞行员。

      【解说】1955年,杜凤瑞被分配到某飞行大队,为技术精湛、要求严格的大队长当僚机。从实战出发,摸特点,找规律,他逐渐成为优秀的飞行员。

      【解说】1958年,年仅25岁的杜凤瑞在一次空中对敌作战中壮烈牺牲。牺牲后被追记一等功。1991年,杜凤瑞烈士纪念馆在其家乡开馆。

      【同期】杜凤瑞烈士纪念馆讲解员 白万通

      我们这个纪念馆, 截至目前已经整整运行了30年,接待了200多万人次的参观和学习,现在是河南省重点的烈士纪念设施,也是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

      【解说】在英雄的故乡,以英雄为榜样,立志从戎、投身报国已成为不少青少年的人生志向。据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方城县已走出飞行员100多位。

      【同期】杜凤瑞烈士纪念馆讲解员 白万通

      受到空军英雄杜凤瑞的影响,方城县也成为了一个参军大县,同时也是飞行员的培养大县。

      李超庆 阚力 黄钰涵 河南方城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