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中外学界函谷关“云话”老子文化国际交流
  • 2021年06月10日 22: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解说】6月10日,“第五届老子文化论坛”在河南三门峡灵宝市启幕。中外学者“云集”函谷关,就老子文化国际交流、传播等展开对话。

      【解说】函谷关是中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也是中国道家学派的创始人、哲学家、思想家老子著述《道德经》的圣地。哲学、道家文化亦起源发祥于此。

      【解说】当天,来自北京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新加坡新跃大学等高校及学术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与会。

      【解说】千百年来,作为老子文化的巨著《道德经》,其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价值观念和人文精神,连通中外、横贯古今,影响着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人。

      【同期】北京大学教授 王中江

      老子实际上告诉,你是大国你不要强权,你不要霸道,一定要更加谦虚地处理好与小国的关系,尊重小国,让小国能够发展自己的利益,然后小国就会反过来非常尊重大国,或者给大国结合成高度共同体,共同成为和谐的一个世界共同体,这一点上老子是很重要智慧的,对我们现在仍然是有借鉴意义的。

      【解说】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在世界各国经典名著中,《道德经》是被翻译成最多种语言、发行量最大的传世经典。

      【同期】郑州大学教授 汪振军

      之所以获得这样一个广泛的影响力,我感觉到《道德经》里面,包含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不管是东方文化也好,还是西方文化也好,《道德经》所揭示的人类的智慧,它一定会得到广泛的认可,那么西方人正是看到中国人,他讲的这些东西,对他们也非常有启发有启示,看到中国人他的了不起的地方,所以说才获得一种广泛认可。

      【解说】论坛期间,专家学者围绕“《道德经》与生态文明、《道德经》与社会治理”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和对话交流。

      【解说】作为国际性文化活动,“老子文化论坛”是河南推动海内外老子文化研究与传播的重要平台。

      【解说】本次论坛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外办、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老子文化·中国哲学·东方智慧”。

      李超庆 阚力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