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90后”讲历史:常怀敬仰之心 感慨幸福不易
  • 2021年05月28日 13: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共百年华诞】“90后”讲历史:常怀敬仰之心 感慨幸福不易

      【解说】地处大别山腹地的河南新县,在革命战争年代,是鄂豫皖苏区首府。英雄山山顶的雕塑“红旗飘飘”是从鄂豫皖苏区走出去的八支红军部队的象征。长期的革命斗争为新县留下了365处革命历史遗址遗迹,800多处文物点,可谓“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有丰碑”。

      【解说】 这里厚重的红色故事, 通过一群 “90后” 的声音不断地传递给一拨又一拨的来访者。

      【同期】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讲解员 李子程

      鄂豫皖苏区当时200万人参军参战,100万人壮烈牺牲。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新县,当时是不足100000人,就有55000人为革命献身。

      【解说】李子程,今年30岁,是地地道道的新县姑娘,听过太多革命故事,潘忠汝、吴焕先、许继慎、程儒香……一个个英烈的事迹她几乎能倒背如流。怀着敬仰之心,2018年她放弃原本的教师工作,进入烈士陵园担任讲解员。

      【同期】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讲解员 李子程

      自己原来是老师,跟这一块接触的也不是特别多,然后就开始各方面的学习,不管是讲解技巧也好,还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史也好,还是中共党史也好,当时就查了大量的资料,然后做了很详细的学习。

      【解说】近些年,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曾经清冷的烈士陵园,成了当代人了解历史的生动课堂,李子程常常忙得嗓子沙哑。

      【同期】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讲解员 李子程

      一般就是到11月底,几乎就是我们的淡季了。但是去年我们一直忙到了年底,我们过年放假都推迟。今年火热程度又起来了,有的时候一天接待大概要上万人,我们接待的团队每天大概有三四十场。

      【解说】在烈士陵园工作,李子程的心灵也得到洗礼。向烈士默哀时,讲述新县牺牲烈士的数字时,她总能听到有人啜泣,从最初不敢看向大家的眼睛,怕会跟着流泪,到如今几年工作下来,越讲对自己的家乡越敬爱。

      【同期】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讲解员 李子程

      我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了,因为本来我也是大别山的一份子,说得文雅一点我也是大别山的女儿,然后我觉得这一块的革命根据地史,我有必要就是把它讲给大家听,因为我们这一块特别辉煌,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我们大别山精神。

      【解说】同为“90后”的张卜珩,原本是新县箭厂河乡的公务员,后因为工作需要,被调到红田纪念地成为一名讲解员。尽管非科班出身,但通过不断练习,她练就了扎实的讲解功夫,其平稳、沉重的讲述,在旷野中直击人心,听者无不为英烈事迹所感动。

      【现场同期】新县箭厂河乡红田纪念地讲解员 张卜珩

      那是1927年的冬天,敌人把这块不足30平方米的稻田,当作他们的刑场,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屠杀了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300多人,随地抓起一把泥土,都能攥出血来。从此,再也没有人在这块田里种庄稼,每到清明时节,乡亲们都会自发来到这里祭奠先烈,缅怀亲人,并把这块被鲜血浸透的稻田尊称为“红田”。

      【解说】红田纪念地位置偏僻,工作时张卜珩常常站在旷野里风吹日晒,但对这份工作她充满敬畏之情,希望把红田英烈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唤醒大家对现在美好生活的珍惜。

      【同期】新县箭厂河乡红田纪念地讲解员 张卜珩

      每次来到红田走进历史的深处,我就会反复叩问自己的心灵,当硝烟已经散去,苦难已经远离,当我们沐浴着和平阳光,感到幸福安宁时,可曾想起当年那段残酷岁月的腥风血雨。

      记者 李超庆 田雨昊 韩章云 河南新县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