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沿黄九省(区)文物珍宝罕见集中亮相中原
  • 2021年05月01日 13: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解说】4月30日,“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在郑州博物馆新馆开展,黄河流域九省(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在中原罕见集中亮相。这些宝贝中,有三件是中国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解说】本次展览,从黄河源头青海开启。汇集了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沿黄九省(区)16家文博单位共42件(套)文物珍品。

      【解说】记者注意到,各文博单位都选出了极具地方特色的精品文物参展。如,青海省博物馆的舞蹈纹彩陶盆、四川博物院的广政残石经、甘肃省博物馆的《仪礼》木简、山西博物院的晋侯鸟尊、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陶铠甲军吏俑、河南博物院的武曌金简等。其中,晋侯鸟尊为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同期】山西博物院副院长 张慧国

      我向大家推荐山西博物院镇院之宝,院徽的标识晋侯鸟尊,晋侯鸟尊2000年出土于曲沃县北赵村的晋侯墓地当中,第一代晋侯燮父的墓葬当中,器盖器身有对铭九字“晋侯乍向太室宝尊彝”,表明它是晋国祭祀宗庙的一件重要的礼器,其价值和意义与众不同。

      【同期】河南博物院院长 马萧林

      我向大家推荐的这件文物,是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之一武则天金简,它于1982年发现于登封峻极峰,这件文物是目前所知,与武则天有关的唯一一件可移动文物,对研究武则天及唐代历史,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

      【解说】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日,观众可通过预约免费参观。展出文物梳理了黄河流域历史的发展脉络,展示了黄河流域璀璨的文明。

      【同期】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关强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我国博物馆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博物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持续显现,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已经成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