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在河南仰韶遗址启动
  • 2021年04月19日 11: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解说】4月18日,来自全国数十家考古科研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参加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仰韶村遗址与中国考古百年座谈会。

      【解说】有着“中国考古圣地”之誉的仰韶村遗址,是黄河流域仰韶文化核心分布区的重要遗址,它的发现,拉开了中国田野考古的大幕。“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在仰韶村拉开序幕,具有特殊意义。

      【同期】中国文物报社社长 柳士发

      1921年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的首次发掘,标志着中国考古学的诞生。中国第一支考古学文化,仰韶文化因此得名。

      【解说】据了解,仰韶文化是黄河中游地区一种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是华夏族先民所创造。考古认为“华夏”一词中“华”的概念应该出自仰韶文化。据文献记载的传说,汉族的远古先民大体以西起陇山、东至泰山的黄河中下游为活动地区。主要分布在这一地区的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这两个类型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一般认为是汉族的远古先民的文化遗存。

      【同期】三门峡市委副书记 市长 安伟

      据统计,三门峡市拥有仰韶文化遗址600余处,平均17.5平方公里,就有一处仰韶文化遗址,分布密度之广,为全国之最。

      【解说】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在致辞中表示,河南作为中华文明谱系中保存最完整的区域和华夏文明形成发展的核心区域。至今,河南已有49项成果入选“全国十大考古”。

      【同期】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曾德亚

      通过这些年考古的发掘,发现的工作,让我们对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更加清晰了。

      【解说】当天下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全国多家文博单位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实地参观了仰韶村遗址公园和考古发掘现场。他们带着观后的所思所想,在座谈会上,围绕仰韶村遗址考古发掘、仰韶村遗址、仰韶文化与中国考古百年等主题,各抒己见。

      【同期】中国文物报社社长 柳士发

      回顾中国考古的百年历程,展示中国考古百年的伟大成就,并且从中国考古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之中,遴选中华文化地标,寻找中华文明标识。

      阚力 李超庆 河南渑池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