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一把小小八角凳“坐”出30余位高材生
  • 2021年02月07日 17: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新春纪事】一把小小八角凳“坐”出30余位高材生

      【现场同期】奖状发给他了,按我们家的惯例,可以坐我们家的“光荣凳”,也叫八角凳,现在请王元熙坐上这个凳子,大家拍手欢迎。

      【解说】画面中的八角凳,是河南省登封市王春玉家族中的“荣誉凳”。每逢春节,这个57口人的大家族里学业有进步的、工作得到表彰的、做了好事为家族争光的,都会在亲人见证下坐上此凳,以示获得来自家族的最高荣耀。

      【同期】王春玉的孙子王元熙

      听爷爷说,这个凳子只有获奖才能坐,所以我今年坐了,争取明年也要坐这个凳子。

      【同期】王春玉的孙子王芃博

      我目前还没有坐过,以后会坐的。要好好学习,只有好好学习获得成就,才能坐这个凳子。祖先流传下来的这个凳子,代表家里最高荣誉。

      【解说】临近春节,记者在登封市启母路附近的王春玉家中看到,堂屋两侧墙壁上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当代孝贤、孝道文化教育基地等荣誉证书比比皆是。这些荣誉所得,离不开四代家人数十年来良好的家风传承。

      【解说】年近七旬的王春玉介绍,在其儿时,姨夫给他们家做了一个小凳子,看着不圆也不方,其母亲拿起锯,锯成了八个角。在当时,谁不听话,母亲便会拿起凳子砸向谁,以示惩戒。

      【同期】王春玉

      这个八角在我们家来说,我们姊妹八个,也叫八角凳。后来我们家弟兄人多姊妹多,我的父亲母亲为了教育我们家,把这个凳子作我们家的(惩戒)工具,谁不好好劳动,谁不听话,我的娘就用这个凳子砸他。

      【解说】有惩戒,就有进步。王春玉告诉记者,其父亲是一位教师,有写日记的习惯。受此影响,他的家人从小开始写日记,为日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打下基础。随着时间推移,家人们以往写的日记,被王春玉收藏起来,堆满一屋,供后人阅读学习。

      【同期】王春玉

      我父亲是一个教师,他就讲今天不读书,明日怎抬头做人。那个时候印象最深刻叫我们学习。我们家庭现在是57口人,中国共产党党员28人,博士生、研究生是7个(人),本科以上是26个(人)。

      【解说】从普通家庭,到党员家庭,到高材生辈出,再到武汉抗击新冠疫情的逆行英雄。王春玉表示,他们家良好的家风,离不开这把小小的八角凳。

      【同期】王春玉

      过去叫八角凳,叫(惩戒)工具,现在叫“光荣凳”。我们全家只要谁学习好,每年发奖都坐这个凳子,很多人(到过年时候)都抢(坐)这个凳子,因为他要欢迎。所以我们家出来这么些共产党员、大学生都是这把凳子坐出来的,也是教育出来的。现在我把这个凳子作为家长来说,把这个凳子传下去。

      李超庆 李贵刚 阚力 河南登封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