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钢轨润滑师”15人护航416段春运曲线
  • 2021年02月07日 17: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新春纪事】“钢轨润滑师”15人护航416段春运曲线

      【解说】在陇海、焦柳两大铁路干线上,有一群人被称为“钢轨润滑师”,他们就是铁路钢轨涂油工。工作时,用车载仪器对车轮下面的曲线钢轨涂油。春运期间,15个人需护航416段曲线,确保列车在曲线行驶时的安全。

      【解说】近日,5人一组的涂油小队,推着装载涂油仪器和固体轮轨油脂的小车,早早来到洛阳站等候。列车刚进站,他们便迅速在列车尾部安装输油软管,在车辆走行架固定和调试喷油嘴,随后登乘列车,操作涂油仪器对洛阳至太要段,曲线上股钢轨内侧轮缘作用面实施精准涂油,减轻车轮对钢轨的磨损,确保列车平稳运行。

      【同期】中国铁路郑州局洛阳工务段检查监控车间涂油工区工长王学民

      列车到达曲线前50米就要开始涂油,一人负责添加固体轮轨油脂,并手持仪器摇柄不停搅拌,在电加热器的辅助下融化稀释油脂,一人负责察看线路,确认涂覆地点,适时操作仪器开关涂油。

      【解说】钢轨涂油是一个细化活。每一段曲线的位置、长度、起点和终点,工人都要熟记于心。每当列车进出曲线地段时,要准确开启和关闭电路,避免浪费油脂。

      【同期】中国铁路郑州局洛阳工务段检查监控车间涂油工区职工叶卫国

      涂油工作看着挺简单,但要求非常高,必须准确涂在钢轨外毂内侧的作用面上,作业中要不断观察曲线的起始点,避免将油脂涂在直线的钢轨上,造成油资浪费,影响行车信号。

      【解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郑州局洛阳工务段涂油工区15位职工,需担负起陇海、焦柳两大铁路干线416条曲线,共计221.8公里线路钢轨的涂油润滑任务。

      【解说】57岁的倪清建负责防护工作,他从事钢轨涂油工作已经有19个年头了,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

      【同期】中国铁路郑州局洛阳工务段检查监控车间涂油工区职工倪清建

      在退休之前,一定要站好每一班岗。从事钢轨工作虽然奔波劳累,但能换来列车安全,使旅客走的放心、舒心、安心,这是我们最大心愿。

      李超庆 陈斌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