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春节期间哄抬物价 郑州:最高可罚500万
  • 2021年01月22日 11: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   【解说】中国传统佳节春节临近,为营造良好的物价环境,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近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市场价格监管公告,在今年春节期间,对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最高可处50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解说】1月21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多家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多位商户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春节期间菜价普遍会有部分上涨,上涨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菜农用工和运输成本增加,但他们不会大肆抬高价格。

      【同期】菜市场商户 卜先生

      每年这个时间(菜价)稍微上调一点就是三毛五毛钱。今年菜价有点偏高,这今年价钱比去年价钱一斤都贵(差不多一块钱)。像我们从地里拉啥价钱,一般不会有(大肆加价)现象,有市场监管,一般都不会乱抬价钱,上面都有管理条例,谁也不会得不偿失(在)这方面。

      【解说】面对合理涨价,市民表示理解,希望商户遵守政府出台的有关规定。

      【同期】市民 马女士

      (去年)可能隔离那段时间菜价稍微贵一些,其它时候还好。最近是觉得鸡蛋价格涨得有点多,前一段时间买三块多,现在又涨到六块多,涨了一倍了。还是希望各大商家能遵从政府的相关规定,如果大家普遍都往上提的话,提的不要太高,能接受。

      【解说】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市场价格监管公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将对粮、油、肉、蛋、奶、蔬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消毒防疫用品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对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依据相关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最高可处50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并及时曝光典型案例。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公安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解说】在菜市场买菜与商超明码标价略有不同,市民需要一一询价。郑州某农贸市集相关负责人张丽介绍,在她们市场内设有公开的智慧大数据中心,市民可直观看到各类商品价格指导公示、交易数据量、各品类营销占比、商铺实时销量排名等信息,并且设有红黑榜,如发现不良商家将即时公示处理。

      【同期】郑州市某智慧农贸市集相关负责人 张丽

      我们这边价格都是追溯到同等其它的菜市场,还有市场调查(同等价格),我们后台都有数据。我们管理员每天跟商户都有沟通,菜价不管到什么时间都是市场价,我们的管理员也会不定时去巡查,这块对他们监管力度还是很大的,如果出现(私自抬高价格)我们会对商户进行,比较大力度约束和处罚。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