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疫情时期病友求助“订制餐” 郑州“共享厨房”:再难也帮
  • 2021年08月11日 21: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解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位于郑州市东明路的“抗癌共享厨房”周边的医院采取了封闭管理,部分病友吃不习惯医院饭菜,便向“共享厨房”发出求助。本来要关门歇业的“共享厨房”三位合伙人义无反顾接下订单,并表示再有困难也帮他们做饭、送餐。

      【同期】共享厨房合伙人 张广兵

      他们有这个需求的话,我们也就义无反顾。(疫情期间)我们足可以把门关了,我们回家,对吧?这样比较稳妥,但是他们给我们打电话,发短信一种祈求渴望,那种话语和眼神,我们不能不管,所以我们三个就每天坚持着给他们送。现在这种情况,我感觉要维持到疫情结束,他们能够再次出来自己来做饭。

      【解说】这个“共享厨房”原本是为周边医院有专门需求的病友们提供做饭的场所。病友们在这里做一锅饭仅收5元(人民币)加工费,调料、厨具、米饭等可免费取用,且开设多年不涨价,因此受到病友及家属的青睐。

      【解说】8月10日,记者在该“共享厨房”看到,做饭的角色变成了三位合伙人,电话接订单,做鱼汤、做面条……他们正忙着给下单的病友们做饭。

      【现场同期】

      两个人的(单),你接的是吧?再做一个鸡蛋番茄面,放点小青菜,鸡蛋炒一下。这是黑鱼汤,(这是给谁做的?)也是病号点的。

      【解说】为何会开这样一家店?共享厨房合伙人之一的魏兴涛介绍,源于他多年前陪妻子在附近医院看病时的经历。

      【同期】共享厨房合伙人 魏兴涛

      当时我媳妇在这边也是看病,感觉吃饭,每次在外面买的,有的病人像忌口,你自己买不到(没有忌口)的食材,所以除非自己做。我一开始没找到做饭地方,每次从我一个老乡(借地做饭),那时候我特别感动,我说世上还是好人多。当我媳妇看好(病)的时候,我也想做这个,能帮助更多的人,吃上更放心、更可口的饭菜。

      【解说】从最初的营养餐加工到“共享厨房”,再到如今为病友们提供私人订制饭菜,多年来的实践,让三位合伙人积累了大量给病友们做饭的经验。咸淡、软烂、营养等要求,也拿捏得恰到好处。魏兴涛告诉记者,在(疫情)特殊时期,病友们发出了求助,他们有做饭的场所和能力,因此也不忍心不管。我们现在只是尽我们所能,能帮一点是一点。

      【同期】共享厨房合伙人 魏兴涛

      因为这些病人,外面买的饭(很多)他吃不了,叫我们一定帮他做一点,再三要求我们做,我被他说的自己心里面都很被他们感动,所以我说再难,我也帮他们送去,帮他们做好。

      【解说】虽然每天仅有十余订单,但三位合伙人依然在坚持。

      【同期】共享厨房合伙人 魏兴涛

      共享厨房的目的,能让病人、家属到我们这里做饭,能吃上可口的饭菜,能吃到家里面的味道,让大家共同努力能(让患者)早日康复。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