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 2021年04月19日 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阚力 摄
    图为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阚力 摄

      中新网三门峡4月18日电 (王登峰 阚力)4月18日,恰逢国际古迹遗址日。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在仰韶村拉开序幕,活动包括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百大考古遗址遴选推介,及其衍生的百件(组)国宝,百年考古成就大展等活动以及文章、实物、影像、书画等征集展示等。

      仰韶村遗址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有着“中国考古圣地”之誉,1921年该遗址的首次发掘标志着中国考古学的诞生,仰韶文化因此地而得名。仰韶村遗址的发现,拉开了我国田野考古的大幕。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为了回顾中国考古百年历程,致敬中国考古先贤前辈,鼓舞广大考古工作者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国考古学会等共同发起了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

      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在致辞中称,河南作为中华文明谱系中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作为华夏文明形成发展的核心区域,近年来,河南考古文物工作取得系列成就。前不久刚刚评选出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河南有三项入选。至今,河南已有49项成果入选“十大考古”。这些彰显了河南作为文化大省、文物大省应有的地位,也全面展现了中原文化所具有的源头性、核心性、创新性、融合性。通过河南考古工作,对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脉络更加清晰,对中华文明灿烂成果自豪感更加强烈,对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更加真切。

    图为“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仰韶村遗址与中国考古百年座谈会”王登峰 摄
    图为“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仰韶村遗址与中国考古百年座谈会”王登峰 摄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是中国考古学全面发展的新起点。可以说,仰韶遗址的四次发掘代表了中国考古学发展的四个阶段,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考古历程。希望系列活动能得到各地文物机构和同行的支持。通过仰韶发掘百年、中国考古学诞生百年,进一步激发考古人的壮志豪情,促进中国考古学发展,扩大国际影响,进一步宣传普及中国考古成果,全面追溯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历程,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成就以及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来自全国数十家考古科研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仰韶村遗址与中国考古百年座谈会。(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