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延津完善司法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
  • 2021年01月19日 15:5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9日电 近年来,为答好优化营商环境这道考题,河南延津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大局,立足司法职能,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并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总体工作情况。2018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惩治侵犯市场主体知识产权案件6件,办理涉民企民事、行政和执行监督案件7件。在办案过程中能正确运用法律手段,积极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在办案中能严格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案件的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把严格公正司法作为保障营商环境的主要方式,积极保护市场主体的人身权、财产权、经营权。在办案中始终坚持“办理涉企案件时要多为企业家着想,多为企业生存发展着想”,力求司法实践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形成有利于公平竞争的规则和秩序,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在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针对性、精准性不强。如在企业的司法诉求上尽管有12309检察热线和控申举报窗口以及和工商联的联席会议制度,但是平台仍然有限,不能完全满足企业诉求需要,在送法服务和法治宣传上,系统性的法治宣传不够。办案中标准不统一。由于检察官对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的思想认识不一致,在办案中会出现偏差,比如强制措施的运用、有些经济犯罪证据的把握等。法律监督刚性不足。该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然而在司法实践中,有时会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实践中检察建议的效力还是缺乏刚性。

      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采取的措施。深化专业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效。认真梳理办理各类经济类犯罪的办案检察官的实际情况,大力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和专业人才的培养,着力解决专业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业务和队伍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配强知识产权等与服务营商环境相关的专业队伍,更好地应对服务营商环境工作需要。抓实检察建议、法治宣传等延伸工作,提升检察服务针对性和满意度。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的作用,筛选检察机关近年来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方面的优秀典型案例,加强法治宣传,进一步突显检察机关办案在社会治理、市场秩序等方面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在强化检察建议刚性效力上下足功夫,努力为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郎利武 李新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