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推出十二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便民惠民举措

  • 2023年11月21日 10:4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健康河南进行时丨十二条举措推进便民就医从“有”到“优”

  □本报记者 李倩 李晓敏 本报通讯员 刘云兵

  延长门诊服务时间、一次医技检查结果共享互认、“先诊疗、后结算”一站式服务……11月20日,记者获悉,省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出《关于印发2023—2025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便民惠民服务举措的通知》,聚焦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的“关键小事”,推出十二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便民惠民服务举措,记者实地探访,看这些举措如何提升群众“家门口”就医的获得感。

  延长门诊服务就近就医更便利

  11月20日下午6时,记者走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一股浓浓的艾香扑鼻而来,多名患者正在进行艾灸、针灸、拔火罐等中医诊疗。

  “自从延长门诊服务时间后,晚间治疗的患者丝毫不比白天人少。”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建魁介绍,除全科门诊24小时服务外,该中心从10月份将口腔科、中医科、儿科等其他门诊服务时间延长到晚上8时,预防接种门诊实行无节假日服务,满足不同人群的就诊需求。

  延时门诊,延续的是医疗服务。根据通知,在无急诊服务且诊疗量较大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群众有需求的乡镇卫生院实行工作日门诊延时服务1—3小时,或酌情在节假日、周六、周日等增加门诊服务时间,方便社区居民尤其是上班、上学等人群在家门口就近获得基本医疗、慢病配药、家医签约、健康咨询等服务。

  家门口看上大专家优质医疗资源再下沉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守护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我省要求,统筹安排中高级职称医师值守门诊急诊和住院服务,提升基层门诊的服务质量和首诊水平。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可与上级医院有关科室开设联合门诊等,让居民在基层即可获得优质医疗服务。

  每周六上午,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眼科主任医师都会到新郑市新村镇卫生院坐诊,不少患者冲着省级专家早早去排队。“在乡镇卫生院就能看上省里大专家,少花钱还能看好病。”新村镇卫生院的患者张大爷感慨。

  该卫生院联合郑大二附院推出便民举措,患者在卫生院办住院手续,由卫生院统一安排车辆到郑大二附院进行手术,术后到卫生院康复直接进行医保结算。“按乡镇卫生院的报销比例,享受到省级医院的诊疗服务,平均每例白内障手术能为患者节省2000元到3000元。”新村镇卫生院院长王炎峰告诉记者,5月份至今共为64名患者进行了白内障手术。

  聚焦“一老一小” 慢病服务更高效

  “上午刚开的中药,下午就能送到村民家门口。”巩义市康店镇黑南村卫生室村医焦春强说,他根据患者病情下单的处方,传送到巩义市总医院智慧共享中药房系统上,经专业中药师的把关审核和统一调配煎煮,药物当天就能免费配送到村民手中。

  据了解,今年巩义市总医院将15家基层卫生院和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接入共享中药房信息平台,共为基层医共体代配代煎中药处方7032张34346剂,既解决了中药饮片管理成本高、煎药难等问题,还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安全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截至去年6月底,我省县域医共体建设已实现全覆盖,103个县市组建的179个县域医共体全部进行实质性运行。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疗集团,我省将在完善双向转诊机制,推进远程诊疗和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做好慢性病患者、“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等方面重点发力,加速推进家门口就医从“有”到“优”。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