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全力防控小麦“两病一寒”
  • 2021年04月12日 09:50
  • 来源:农民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王家岗乡武村村民符武道在地块里发现小麦叶子上长有锈斑,赶紧拨打了专家电话。

      不到半小时,淮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振旭就带来了由植保站和淮河生态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组成的“医技团队”。经现场诊断,符武道家的小麦得了条锈病。王振旭立即启动小麦条锈病防治措施,利用5架无人植保机,10分钟内就将周围100亩土地的小麦防治完毕。

      3月以来,河南省经历了连续几次降雨,多地田间湿度大,条锈病、纹枯病等发生风险增大。据河南省气象部门预报,4月河南省仍陆续有多次明显降雨过程,届时小麦抽穗扬花期遇阴雨、大雾或大面积露水天气,会加重条锈病等多种病害的发生程度。

      春季气温起伏较大,未来一段时间还极易出现“倒春寒”,如果条锈病、赤霉病、“倒春寒”(简称“两病一寒”)叠加发生,将对小麦生产构成极大威胁。

      为此,河南省近日召开了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就打好小麦病虫害防治突击战作出了详细安排,要求各地加强苗情、病情和气象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开展应急防治、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坚决防范条锈病、赤霉病大范围流行,科学防范“倒春寒”,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商丘、三门峡等地也相继召开小麦病虫害防治会议,并就防治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强化属地责任,以确保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张培奇 王帅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