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公布首批地名文化遗产 禹州一镇两村入选

  • 2024年03月26日 10:0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6日电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公布的第一批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名单,禹州市神垕镇被认定为“第一批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浅井镇扒村、小韩村被认定为“第一批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

图为神垕古镇航拍。禹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神垕古镇航拍。禹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千年古镇神垕镇,因窑火千年不熄而被誉为“活着的古镇”。该镇生态环境优美,地名文化内涵丰富,古建筑保存完好,有老街、伯灵翁庙、古寨墙等,先后被评为“中国钧瓷之都”“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中国特色小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新型城镇化建制镇示范试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图为扒村窑址。禹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扒村窑址。禹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千年古村落扒村,因瓷而闻名,村内流传着“扒土为瓷”的民谚。该村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扒村窑址,古建筑观音堂、钱庄、书院、祠堂、花戏楼、牌坊、清代民居等保存完好,2016年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图为小韩村文化广场一角。禹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小韩村文化广场一角。禹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千年古村落小韩村,古称“小韩城”,地处汴宛故道,村名沿用至今已有2000余年。该村传统聚落形态和典型建筑保存尚好,民国以前沿街多制帽业、轧油业、轧花业店铺,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文化内涵丰富。

  据悉,为加大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禹州市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乡村著名行动”,进一步加强对地名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宣传和利用,丰富其内涵价值,不断提升地名文化遗产的社会认知度、知名度、影响力。(张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