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豫剧与"喷空"相融合沉浸式驻场演出郑州上演

  • 2024年03月17日 16: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豫剧与“喷空”相融合 河南积极探索传统艺术打开新方式

  中新网郑州3月15日电 (杨大勇)《程婴救孤》《秦雪梅》《清风亭上》……连日来,多场豫剧与“喷空”相融合的沉浸式驻场演出在河南郑州上演,让观众大饱眼福,同时也拉开河南积极探索传统艺术新表现形式的序幕。

图为豫剧《程婴救孤》沉浸式驻场演出现场。苏恒 摄
图为豫剧《程婴救孤》沉浸式驻场演出现场。苏恒 摄

  3月13日晚,豫剧《程婴救孤》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如期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各地艺术院团负责人观摩了这场演出。小剧场表演、沉浸式观看、近距离互动,尤其是河南曲艺新名片“喷空”与豫剧的融合,这一全新的表演形式,受到好评。

  进入2024年,河南积极探索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将传统豫剧与“喷空”相结合,打破了传统演出的界限,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故事的情感与魅力,实现了艺术与生活的无缝对接。这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被搬上舞台后,深受观众喜爱。

  如何创新演出形式和内容,满足观众日益多样化的需求?3月14日,由中国剧协指导,河南省文旅厅、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政府驻京办、河南省政府驻沪办、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主办,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的“新时代·新生代·新形态——看我戏曲新一代”小剧场沉浸式演出专家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河南戏曲沉浸式演出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把脉问诊。

 图为“新时代·新生代·新形态——看我戏曲新一代”小剧场沉浸式演出专家研讨会现场。苏恒摄
图为“新时代·新生代·新形态——看我戏曲新一代”小剧场沉浸式演出专家研讨会现场。苏恒 摄

  在研讨会上,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说,之所以搞沉浸式驻场演出,以期把戏曲事业向戏曲产业转变,让剧场向市场转变。演出形式,坚持变与不变,变的是方法形式,不变的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根和魂。希望通过打造小剧场沉浸式驻场演出,为河南戏曲巩固老观众,培养新观众,吸引小观众,扩大影响力。

  “这种创新实践就是把中华戏曲的优秀传统和审美精神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种探索。”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表示,小剧场沉浸式驻场演出不仅是对豫剧,包括对整个戏曲行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戏曲历史悠久,如今也面临着如何吸引年轻观众的重大挑战。近年来,沉浸式戏剧以其新颖性及互动性,在年轻观众中逐渐建立了不小的影响力。

  《中国戏剧》编辑部副主编靳文泰说,小剧场沉浸式演出在保留豫剧艺术表现力的基础上,巧妙地融合了河南的“喷空”,还有一些沉浸式戏剧的元素,为沉浸式戏剧在本土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和思路。

  “喷空”创始人、河南省曲协副主席、郑州市曲协主席陈红旭说,“喷空”与豫剧的结合,主要是吸引年轻人的关注,让豫剧和“喷空”融为一体,让戏剧和曲艺融为一体,让悲剧和喜剧融为一体,最终的目标是让观众和演员融为一体。

  西安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赵鹏坦言,文化是核心,旅游是载体,商业是手段,如果没有成熟的商业,小剧场沉浸式驻场演出肯定无法良性循环。因此,他建议在做内容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在商业上形成闭环,让内容和商业勾连起来。

  “积极探索传统文化更富创意的文化打开方式,让传统戏曲节目穿越时空,活在当下,活在舞台。”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董事长唐嘉辉表示,河南豫剧小剧场沉浸式演出还将走进北京,进行“豫园—京园—家园”三地常态化驻场演出。希望通过“国际化表达—全球性传播—产业化运营—项目化操作”的模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