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考古学家郑振香逝世 曾主持殷墟妇好墓发掘

  • 2024年03月17日 16: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15日发布讣告:中国著名考古学家、曾主持和参加殷墟妇好墓等系列重要遗址遗存发掘研究工作的郑振香研究员,因病于2024年3月14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

  郑振香1929年出生于河北省东光县,1954年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后留校任助教,次年攻读北大历史系研究生,1959年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工作,长期在安阳殷墟遗址从事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

  郑振香曾先后参加洛阳烧沟、郑州二里冈、汉河南县城等遗址的发掘,晋南垣曲、平陆地区的田野调查,还曾参加云南省滇东地区的民族学调查。

  在1962年主持安阳大司空村遗址发掘后,郑振香首次利用殷商时期居住和墓葬遗存之间的地层关系,结合出土器物差异,奠定了殷墟文化分期框架。郑振香主持发掘的妇好墓,是殷墟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

  郑振香对殷墟考古和殷墟遗址的保护做出卓越贡献,主持或参与编写《殷墟妇好墓》《殷墟玉器》《殷墟青铜器》《殷墟的发现与研究》《安阳殷墟小屯建筑遗存》《安阳小屯》等重要著作。

  讣告称,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考古学家和中国考古学家的杰出代表,郑振香扎根田野,踏实严谨,潜心研究,成果卓然,她的去世是中国考古学界的重大损失。(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