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元宵节,郑州惠济区启动文化进万家活动

  • 2024年02月24日 17:4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4日电 祥龙示春来,民俗闹元宵。2月24日上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4年郑州惠济区元宵节民间文艺展演活动在河南省体育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惠济区委宣传部主办,惠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惠济区融媒体中心、惠济区互联网应急中心,惠济区下辖各镇、街道承办,河南省体育中心、惠济区文化馆协办,旨在活跃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展示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图为杨翔在现场致辞。
图为杨翔在现场致辞。

  活动现场,铿锵有力的鼓舞、年味十足的《龙吟九州》《闹元宵》、惟妙惟肖的猴戏《美猴王》、高亢激昂的豫剧《破洪州》选段,还有孩子们花样跳绳《绳彩飞扬》、拉丁舞《我们是祖国的花朵》等节目依次上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图为现场的精彩节目。
图为现场的精彩节目。

  在广场巡游区,舞龙、舞狮、盘鼓等传统民俗节目齐上阵,伴随着节奏欢快的锣鼓声,巨“龙”游、腾、跃、翻、滚等动作行云流水。尤其是“舞龙”“舞狮”与观众的互动,更为现场增添了热闹气氛。

  活动现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示区,陈列着澄泥砚、青瓷、糖画、面人等10种文创产品、非遗项目。其中,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胜利的糖画摊位围满了大人小孩。

  今年是刘胜利制作糖画的第二十四年,在他的糖画摊位可以看到,除了十二生肖糖画之外,还有蝴蝶、太阳花、玩具枪等糖画。根据顾客需求,他还会现场作画。随着熬好的糖浆在他手里流畅地游走,不一会儿一幅幅活灵活现的糖画便诞生在眼前。

图为刘胜利现场制作“龙”糖画。经晓佳 摄
图为刘胜利现场制作“龙”糖画。

  “这个蝴蝶好漂亮”“妈妈,我要那个枪”“这个龙糖画让我不舍得吃了”……从刘胜利的糖画摊位出来,段女士的一双儿女手里多了两人的生肖糖画。

  “今天主要带孩子来感受一下,活动很热闹,孩子也挺喜欢。”段女士说,现场看每个街道都表演了节目,感觉很有趣,也给生活增添了乐趣。

  惠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翔表示,活动旨在借助元宵节的契机,用丰富多彩的文艺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的非遗展演,全力讲好惠济故事,传播惠济声音,深入推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群众身边。(经晓佳/文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