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今日小寒丨积寒料峭 防寒保暖

  • 2024年01月06日 09:0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6日电 (经晓佳 李会瑞)“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6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小寒,进入一年中养生的关键阶段。在郑州新华医院中医医师魏新华看来,小寒养生应以“护阳”为主,预防因为寒凉之邪诱发的疾病。

  早睡晚起注意保暖 运动适宜为主

  “早卧晚起,必待日光。”魏新华表示,小寒养生应顺从自然规律进行冬藏,维持身体的阴阳平衡。尽量早睡晚起,每天多睡一小时。外出着装应选用分量轻、蓬松、保暖性强的羊毛、丝棉、羽绒等制品。平时怕冷的人,外出最好戴一顶帽子,即使是单帽也有很好的御寒效果。

图为小朋友带着厚厚的帽子在雪地里玩耍 。 韩章云 �.jpg
图为小朋友带着厚厚的帽子在雪地里玩耍。 韩章云 摄

  晒太阳是很好的生阳方法,不仅可以驱走寒气,还能预防骨质疏松,减少抑郁。晒太阳时,建议掌心张开朝向太阳,配合散步或深呼吸,时长控制在半小时到一小时。

  “中医认为,动则生阳。”魏新华建议,运动应在太阳出来后进行,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健走、跳绳、做操等。运动前要进行充分热身,从低强度慢慢开始。运动过程中避免大汗淋漓,以免受寒受风。运动后不要立刻休息,应慢慢减少运动强度。

  同时,应尽量避免夜里出行,如果非要出门的话,出门之前喝点热汤,并在临睡前用热水泡泡脚或者加点艾叶。湿气重的可以加点花椒,先煮再泡,助阳效果会更好。

  少咸多苦注意引补 避免过度进补

  《四时调摄笺》里记载:“冬月肾水味咸,恐水克火,故宜养心。”意思是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亢,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因此,小寒节气应少食咸味、多食苦味,可选择芹菜、莴笋、生菜、橘子等食物以助心阳。

  “小寒时节也是冬季进补的最佳时节,但进补不要冒进,避免过度进补。”对此,魏新华开出了“引补”良方。

  引补的方法很简单,平时可吃些健脾开胃的药物,如党参、太子参、炒薏苡仁、山药、莲子、砂仁等调整脾胃功能。再根据自身的健康条件,适当服食一些精肉如牛肉、羊肉、鸡肉以及人参、蜂王浆、牛奶、鸡蛋、豆浆、红枣、桂圆肉等进补。若进补后无明显的肠胃不适症状,则引补成功。

  除此之外,魏新华还强调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做好呼吸道疾病预防,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老年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在冬季应更加注意保暖和饮食调养,如有不适应及时就医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小寒虽然寒冷,只要我们掌握了正确的养生方法就能轻松应对,为即将到来的春天积蓄能量,迎接春暖花开的到来。”魏新华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