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夏时期的周口”近年考古发现交流咨询会召开

  • 2023年12月13日 16:5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13日电 (刘鹏 王晨)12月12至13日,由河南省文物局、周口市委宣传部、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主办的“夏时期的周口”近年考古发现交流咨询会在周口市淮阳区召开。

图为交流会现场。 丁阳光 摄
图为交流会现场。 丁阳光 摄

  本次交流咨询会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山东省、安徽省、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众多专家、学者,为近年来“夏时期的周口”考古发展建言献策,为周口考古工作问诊把脉。

  周口是历史文化资源大市,周口沙颍河流域是夏文化分布核心区——郑洛地区向长江、淮河流域渗透和影响的重要通道,周口地区造律台晚期文化(可能为夏族群文化)遗址目前发现有一百余处,这一时期的平粮台城址和时庄遗址,因早期城市杰出的规划性和夏代早期粮仓城的重要性,而入选全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在“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的引领下,周口地区近年来继淮阳平粮台龙山城址和时庄夏代早期粮仓城发掘之后,陆续发掘了淮阳朱丘寺遗址、蒋台遗址和太康刘庄遗址,且均有较重要的发现。周口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周口市域范围内夏代遗址考古发掘和夏文化研究阐释,形成并深化周口“夏代遗址群落”的文化影响力。本次交流咨询会是对“夏代遗址群落”这一概念提出的具体落实。

图为专家学者考察淮阳朱丘寺遗址。 丁阳光 摄
图为专家学者考察淮阳朱丘寺遗址。 丁阳光 摄

  在交流咨询会上,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不同视角和不同观点给予周口地域内的“夏代遗址群落”全新的解读,对周口地域内的“夏代遗址群落”考古新发现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论证,为推动周口地域内的“夏代遗址群落”遗址的深入发掘及研究提供宝贵的意见建议和学术支持。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赵辉从事田野考古教学和研究已有三十多年。他说,要把正在挖掘中的淮阳区蒋台遗址、朱丘寺遗址,太康县刘庄遗址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深入探究遗址的布局、文化层的分布、环境变化的影响等,挖掘遗址背后社会模式的形成、发展和成熟的过程,理清整体脉络和后续文化时期的紧密关系。

图为专家学者考察豫东考古研究中心。 丁阳光 摄
图为专家学者考察豫东考古研究中心。 丁阳光 摄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荣聘教授栾丰实说,周口对夏文化时期的挖掘是很有价值的,这些遗址距离较近、特征相似,如果后期还能发掘出更多类似遗址,将为周口地域内的“夏代遗址群落”提供更好的支撑。文明时期会有大的社会结构,也有小的社会结构,小的社会结构也是反映当地文化生产的重要渠道,同样有着深厚的价值。

  会上,相关人员分别以《蒋台、朱丘寺、刘庄遗址考古工作汇报》《淮阳东北部考古钻探收获及初步认识》《周口地区夏文化专项调查情况汇报》为主题进行了考古工作汇报。

  活动期间,与会专家先后到淮阳区蒋台遗址、朱丘寺遗址,太康县刘庄遗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豫东考古研究中心参观考察。(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