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豫剧电影《义薄云天》观摩研讨会在京举办

  • 2023年12月12日 10:32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12月8日下午,豫剧电影《义薄云天》观摩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蒋愈红,中国剧协副主席、电影《义薄云天》关羽饰演者李树建等出席会议。路海波、陆绍阳、于兰、赵卫防、高小立、李春利、林丽宁、黄迎等专家参加研讨。研讨会由中国影协会员工作处处长刘建凯主持。

  豫剧《义薄云天》由陈涌泉担任编剧,李树建及其团队倾心创作。该剧从开始剧本创作、到后来搬上舞台,再到拍成电影,历时五年。今年11月9日,电影版《义薄云天》在京首映。

  专家认为,豫剧电影《义薄云天》不仅是河南广大艺术家多年来的心血结晶,而且是河南文艺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探索实践。作品聚焦于关羽的“义”,通过立体的叙事讲述了关羽的一生,既有表现兄弟忠诚的手足情义,也有凸显不让苍生百姓毁于战火的家国情义。《义薄云天》探索利用电影的手段来展现戏曲的唱念做打,表现戏曲艺术的程式之美,通过充分运用现代电影的表现手法,更丰富、更全面、更自然地讲述了关羽的忠义故事,塑造了关羽的经典艺术形象,让关公精神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此次观摩研讨会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河南省文联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工作处、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河南豫剧院二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等承办。(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江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