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豫剧《范仲淹》上演,展现忧国爱民的公仆情怀

  • 2023年11月24日 16:2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24日电 11月23日晚,大型豫剧《范仲淹》亮相伊川县文化艺术中心。伴随着激昂高亢的乐曲,加之演员们优美的唱腔,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精神”及其清正廉洁、忧国忧民、光明磊落的高贵品质,戍边安境、威震一方的雄才大略,先忧后乐的崇高风范以豫剧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图为豫剧《范仲淹》剧照。葛高远 摄
图为豫剧《范仲淹》剧照。葛高远 摄

  范仲淹,北宋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教育家。他倡导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思想和仁人志士节操,对后世影响深远,有《范文正公文集》传世。范仲淹去世后葬在伊川县万安山下,墓地范园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豫剧《范仲淹》由伊川县文广旅局剧作家、75岁的退休老干部申延学编剧,伊川县豫剧团精心排练而成。全局八场展现了范仲淹上任除恶、救济灾民、抗击外敌等三个重大历史事件,体现了范仲淹一生忧国爱民的公仆情怀。

图为豫剧《范仲淹》剧照。葛高远 摄
图为豫剧《范仲淹》剧照。葛高远 摄

  该剧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描绘了一幅古时官员忧国忧民的感人图景,突出表现了人民大众对于廉政官员的期盼。全场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婉转悠扬的音乐唱腔、精美的舞美灯光设计加上演员们声情并茂、情真意切的深情演绎,把观众的情感一次次推向高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据伊川县豫剧团团长、“常派”传人王桃利介绍,今年9月份,她们接到排练《范仲淹》的任务后,全团上下都高度重视,希望通过《范仲淹》的展演,能带给广大观众全新的艺术感受,让河南豫剧剧目能够常演常新。

  洛阳市范仲淹研究会执行会长、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其超在观看演出后表示,豫剧《范仲淹》将进一步激励广大年轻干部像范仲淹那样,做一个广大人民群众真正爱戴的人民公仆。(葛高远 张俊飞)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