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今日小雪:天地积阴 蓄以御冬

  • 2023年11月22日 09:3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22日电 (经晓佳)“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

  小雪,一候虹藏不见,小雪节气,随着降水形式逐渐从雨变为雪,天上自然也就没有了彩虹;二候天腾地降,此时阴阳不再相交,万物沉寂;三候闭塞成冬,天气寒冷,万物闭塞,就像进入了冬眠一样。

  小雪是直接用来反映降水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因此,小雪的“雪”,指的是“气寒而将雪”,用以代表这个时节的气候特征,并不意味着会降小量的雪。此时,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相对频繁,北方会迎来“天寒地冻”的天气。而随着冷空气不断南下,南方也会出现大风降温。

  小雪时,随着农忙基本结束,人们开始为过冬做食物方面的准备。漫长的时光让人们养成了“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北方习惯积酸菜、腌咸菜,南方多要打糍粑、灌香肠、做腊肉、晒鱼干。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对于传统农业来说,小雪时的“雪”藏着“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的好兆头。对于日常生活的我们,漫天飞雪时,邀三五好友,绿蚁醅酒,围炉夜话,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