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今日寒露:露寒秋紧 秋意深浓

  • 2023年10月08日 09:3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制图 范晓恒
制图 范晓恒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8日电 (经晓佳)“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10月8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到来,季节自此走向深秋,秋天即将进入尾声。

  寒露,一候鸿雁来宾,大雁排队向南迁移;二候雀入大水为蛤,雀鸟不见了,而海边出现的蛤蜊条纹和颜色与雀鸟相似,古人便认为雀鸟变成了蛤蜊;三候,菊有黄华,菊花正开得黄艳夺目。

  “寒露过三朝,过水要寻桥。”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此时白昼渐短,夜晚渐长。由于日照减少,空气中的热气慢慢褪去,寒气渐渐增多,人们在清晨和夜晚会略感寒意。

被露珠装点的青草。 经晓佳 摄
被露珠装点的青草。 经晓佳 摄

  北雁南飞、层林尽染、黄叶满地,也正是因为寒露节气的露寒秋紧,让空气中弥漫着桂花的甜香,草木上斑驳着秋天的艳丽,我国从南到北正呈现着秋色的深浅不一……

  “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菊花与其他花不同,越是露寒天冷,越是迎风绽放。“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文人的诗情成就了菊花的风骨,也让赏菊成为秋日里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植物上凝结着晶莹的露珠。 经晓佳 摄
植物上凝结着晶莹的露珠。 经晓佳 摄

  “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秋天适度经受些寒冷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黏膜的耐寒力,但进入秋天的尾声,气温下降快,老人、儿童和体质较弱的人群更容易受到“寒露风”的侵袭,因此在欣赏秋日美景之时,更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冻”出病来。(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