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文旅市场供需两旺 文化味浓 “3C”游出圈

  • 2023年10月07日 10:0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今年中秋、国庆八天的超长假期,河南文旅市场人气火爆、供需两旺。10月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双节”文旅数据:全省接待游客8480.1万人次,旅游收入587.6亿元。此次假期接待游客量为2022年、2019年同期的212.2%、127.9%,旅游收入为2022年、2019年同期的306.4%、117.1%,文旅市场发展趋势喜人。

  从接待游客量来看,排名前五的景区是:清明上河园45.07万人次、龙门石窟43.6万人次、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43.21万人次、云台山39.6万人次、万岁山33.5万人次。旅游收入居前五的景区是: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10188.7万元、云台山8303.93万元、只有河南·戏剧幻城6890万元、清明上河园5858.82万元、龙门石窟4162.34万元。

  假期期间,全省重点景区从创新产品供给、打造消费新场景、提供优质服务等多个方面下功夫,点燃全国各地游客“游河南”的热情,助推河南文旅市场持续升温。

  中秋国庆“双节”联动,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家国情。洛阳市应天门、九洲池景区开展中秋限定版月下漫舞与超大锦鲤巡游;新乡宝泉景区万名游客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焦作云台山数万游客传递巨幅国旗、安阳红旗渠推出“我与红旗合个影”打卡地……“双节”期间,行走中原大地,随处可见红旗飘飘、红歌激荡,随处可以听见“我爱你,中国”的深情告白,人们在深切表达着作为华夏儿女的骄傲与自豪,传递着爱国主义主旋律和普天同庆正能量。

  跟以往相比,今年“双节”期间,以都市游(Citywalk)、乡村游(Coun-trysidetourism)、文旅融合(Inte-grationofCultureandTour-ism)为代表的“3C”旅游出圈。携程数据显示,“十一”期间,Citywalk搜索量同比增长7倍多,乡村游订单依然保持高速增长,而“旅游+音乐、旅游+文化、旅游+美食、旅游+实景演出”等文旅融合“套餐”成了各地标配。

  Citywalk以“文旅+”场景,串起了都市休闲新场景,备受年轻游客青睐,为文旅消费注入了勃勃生机。为了一座博物馆奔赴一座城,“文博游”成了广大游客Citywalk的重要选择。假期期间,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的游客络绎不绝,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推出书院街贵族墓地“金覆面特展”,吸引了大量游客一睹其风采。同时,独具怀旧特色的海滩街、美食遍布的岗坡路、满满民国风情的平冉忠约爸V菁且洹び突Т匆庠暗韧齑蚩ǖ兀晌昵嵊慰偷摹靶鲁琛薄0惭艨翡『右褂危攀呋指匆辜淇牛楸Α肯亍⑷曛荨⒒囱舻鹊赝瞥觥段实篮取贰洞笊淌⒀纭贰豆制碌乒庑恪贰读褂巍返妊莩龌蛞褂蜗钅浚慰虲itywalk提供别样体验。

  八天长假为游客提供了更多出游选择,乡村游成为优先选项。从民宿入住率看,济源、栾川、鲁山、新密、林州、辉县、修武、南召、淅川、卢氏、光山等地,民宿入住率达80%至90%。

  “演艺游”大火。郑州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建业电影小镇假期观剧超200万人次,省外游客占比超过六成。开封清明上河园每天近200场演出让游客目不暇接,网友调侃“清明上河园的人比清明上河图里的还多”。洛阳大河荟沉浸式表演《寻迹洛神赋》,让观众穿越时空从“看景人”变身“景中人”。安阳殷墟《一片甲骨惊天下》、岳飞纪念馆的《精忠报国》实景演出,商丘芒砀山《大汉礼乐》《大汉战鼓》等沉浸式演出,都让游客流连忘返。

  “美食游”诱人。围绕“庆丰收、欢乐游”主题,一些景区、旅游度假区推出丰收节、南瓜节、石榴节、红枣节等特色活动。漯河市以沙澧河文化风光带为主会场举办首届食品文化旅游节,擦亮城市品牌、重塑美食文化。洛阳市“河洛里”云集小街锅贴、元味牛肚、顾县肉合等多地非遗美食,引得游客流连河洛里巷、追寻古都记忆。栾川多家景区的豆腐市集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售卖豆腐10万多斤。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让人们过个有文化、有内涵的假期。遍布全省的各级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场馆举办各类惠民文化活动1.16万场次,进馆431.4万人次,线上线下观看和参与群众达825.4万人次。(记者 温小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