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豫剧入“海” 经典共传承

  • 2023年09月16日 18:3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16日电 (记者 李贵刚)记者16日从河南豫剧院获悉,9月15日上午,《经典共传承·擎启新未来——豫剧人李树建携弟子暨艺术名家走进上海专场演出》媒体见面会在上海戏剧学院新剧场举行。

图为媒体见面会现场。河南豫剧院供图
图为媒体见面会现场。河南豫剧院供图

  此次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走进上海开展系列展演活动,由上海戏剧学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等共同主办,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承办,旨在大力推进高雅艺术,传统戏曲进校园,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戏曲文化,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提高艺术修养。同时还将聚焦“美丽松江、幸福松江、感恩松江”,讲好上海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

  届时豫剧名家王惠、李金枝,曲艺名家陈红旭,京剧名家李军、唐禾香、傅希如、蓝天、李政宽、李瞳胜、邹文胜,裘丹莉,沪剧名家茅善玉、洪豆豆,越剧名家赵志刚,滑稽戏表演艺术家王汝刚、张国庆等将倾情助演;豫剧名家李树建携众多弟子同台演出,谱写豫沪两地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应上海演艺大世界·2023国际戏剧邀请展组委会邀请,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将于10月21—22日,携河南豫剧院二团到上海中国大戏院演出两场豫剧大戏《清风亭上》。8月8日,李树建还应邀参加了“2023国际戏剧邀请展启动仪式”,并现场演唱豫剧《大登殿》选段。上海演艺大世界是世界的“演艺码头”,是上海全力打造的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城市文化新场域。“2023国际戏剧邀请展”共邀全球11部剧目参加演出,豫剧《清风亭上》名列其中。这是豫剧首次参加国际戏剧邀请展,为豫剧与全球名团名剧同台竞秀、交流互鉴提供了广阔舞台,也为豫剧借势出“海”走向世界创造了良好条件。

  豫剧作为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瑰宝之一,全国现有专业豫剧院团163个,民营豫剧院团2100多个,从业人数达10万之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沪的豫籍人员已达280万之多,其中豫剧戏迷就有数十万。此次豫剧走进上海开展系列演出活动,将为豫沪两地架起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为内强河南精神、外树河南形象,促进河南文旅文创深度融合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表示,豫剧艺术博大精深,影响广泛,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上海戏剧学院将把开设豫剧班纳入学院下一步的招生计划。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在发布会上介绍,此次赴上海开展专场演出,我将率领我的弟子们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歌唱祖国,礼赞英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