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中华经典诵读大会暨传统乐器展演今日于郑州启幕

  • 2023年08月29日 10:1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29日电(阚力 付雨菡) 由央广网策划推出的大型文化展演活动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河南站启动仪式暨中华传统乐器展演大会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该活动以经典诵读和乐器展演讲述河南文化故事,传播经典河南之声,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发扬文化自信。

图为中华经典诵读大会河南站暨中华传统乐器展演大会启动仪式 主办方供图
图为中华经典诵读大会河南站暨中华传统乐器展演大会启动仪式 。 主办方供图

  河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倪玉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副总裁宫歆慧、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事业部教育品牌中心主任任鹏欣、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黄河等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群英荟萃,共话传统文化的价值与意义

  河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倪玉联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河南作为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蕴育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近年来,河南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方面频频出圈,取得了积极成果。他期待此次活动能够持续增强中原人民的文化自信,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经典之声添彩助力。

  央广网副总裁宫歆慧在致辞中表示,河南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与文化底蕴。诗词更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央广网将通过多元传播方式让更多人接触诗词,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贡献力量。她期待选手们在演出中展现诗词之美,共同承担起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书写中原文化的新篇章。

  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事业部教育品牌主任任鹏欣在致辞中表示,这次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的举办旨在将珍贵经典融入生活,与我们的情感产生共鸣。这次展演不仅是一场演出,更是沟通与互鉴的桥梁,传统与现代将在这里交织出绚烂的火花,带来惊喜与感动。

  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黄河坦言:“在河南的土地上。往上一摸就是春秋文化,往下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此次中华经典诵读大会河南站暨中华传统乐器展演的举办,是传统诗词与传统乐器的结合,也是中国古代文化思想和美的教育的结合。”

  河南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执行会长肖洒作为此次大会的评委代表分享了他对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理解,表示将以专业、严谨、务实的态度,公开、公平、公正的作风,尊重、激励、包容参赛选手,发现和培养大家的语言艺术和国学文化,并呼吁大家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国乐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翟梦飞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国乐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设情况。他指出,该中心将作为传统音乐情感和文化传承的桥梁,为后人提供一个感知历史、体验情感和凝聚向心力的平台。

图为国乐文化交流中心揭牌现场。 主办方供图
图为国乐文化交流中心揭牌现场。 主办方供图

  视听盛宴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随着活动的推进,此次盛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通过微信等途径积极参与。在活动现场,各位音乐家、朗诵家用精彩的表演为观众带来了《黄河颂》《河南梆子腔》《木兰词》《将进酒》《春江花月夜》以及《百鸟朝凤》等诸多经典作品,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与喝彩。

图为大会现场,徐心怡演奏《春江花月夜》。 主办方供图
图为大会现场,徐心怡演奏《春江花月夜》。 主办方供图
图为大会现场,刘西站演奏《百鸟朝凤》。 主办方供图
图为大会现场,刘西站演奏《百鸟朝凤》。 主办方供图

  此次盛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价值,更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多姿多彩的视听盛宴,让人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