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漯河三通碑刻入选国家首批古代名碑名刻文物名录

  • 2023年07月19日 16:1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19日电 (王宇 齐国霞)河南省漯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18日透露,国家文物局近日公布了《第一批古代名碑名刻文物名录》,共包含碑刻、摩崖石刻等1658通(方)重要文物,刻成年代从战国至清。漯河市的三国受禅表碑(序号173)、三国公卿将军上尊号奏碑(序号174)和彼岸寺碑(序号1018)三通碑刻入选。

  据了解,三国受禅表碑和三国公卿将军上尊号奏碑立于临颍县繁城回族镇汉献帝庙址内。公卿将军上尊号奏碑又称劝进碑,碑文是公卿将军呈给魏王曹丕的奏章,劝曹代汉立魏国行皇帝之事,碑文与《三国志•文帝纪》裴注《献帝传》所载群臣最后一次劝进的表章基本吻合,少数字有异。受禅表碑记述了曹丕受禅的始末,详细论述了天命、历数的周转和政权更替的关系,强调魏当代汉的理论根据和天地显示的祥瑞征兆。两碑均无书者姓名,传为王朗撰文,梁鹄书丹,钟繇镌刻,世称“三绝”,故又称“三绝碑”。两碑均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彼岸寺碑位于郾城区实验中学院内,又称“彼岸寺经幢”“龙塔古篆”,为明清郾城八景之一。彼岸寺碑为北宋景德年间刻立。碑文记述尉氏僧人契宗大师于太平兴国年间来此募资十五年,重修彼岸寺的情况。彼岸寺碑通高12.18米,由底盘、基座、篆文碑、造像碑、顶等构成,除顶部为砖石结构外,其余构件均为青石雕琢对接而成。彼岸寺碑设计精湛,造型古朴美观,通体雕刻人物、佛事等故事,气韵生动,堪称一绝,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