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今日夏至:白昼最长 静享时光

  • 2023年06月21日 10:1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1日电 (经晓佳)6月21日,夏至到,暑气始。

  “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二九一十八,脱冠着罗纱;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四九三十六,卷席露天宿……”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艺术小学的学生们在节气趣味课堂念起了《夏至九九歌》。

图为学生诵读《夏九九》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艺术小学供图
图为学生诵读《夏九九》。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艺术小学供图

  “夏至这一天,北半球各地白昼时间最长。”“夏至以后,知了叫得很响。”“夏至虽然很热,但是家人吃面的热情很高。”谈及夏至节气的物候和习俗,学生们纷纷表达自我感受。

  据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艺术小学校长秦雅慧介绍,为了让学生系统学习二十四节气代表的诗歌、各地习俗、美食、谚语、歌谣、传说等知识,学校开设了《节气中国》特色课程。

  古人称夏至为“夏节”或“夏至节”。宋代《文昌杂录》里记载:“夏至之日始,百官放假三天。”

  “客至则设茶,欲去则设汤”,茶是宋朝人必备的饮品。与我们现在常见的泡茶法不同,宋代流行的喝茶方式是点茶。

  碾茶为末,注之以汤,以筅击拂……夏至前夕,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也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茶文化表演。

图为丰智利在点茶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供图
图为丰智利在点茶。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供图

  宋代蔡襄《茶录》记载:“茶少汤多则云脚散,汤少茶多则粥面聚。钞茶一钱七,先注汤,调令极匀,又添注入,环回去拂,汤上盏可四分则止,视其面色鲜白,着盏无水痕为绝佳。”

  “茶在我国从药用、食用演变到后来的饮用,使用价值被充分挖掘,围绕茶的饮用也形成了独特的茶文化。在茶文化的发展史上,宋代的茶文化可称为中国茶文化的巅峰。”河南省宋茶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丰智利说。

  前承芒种,后接小暑,夏至到,火辣辣的夏天也就来临。迢迢夏日,吟诵《夏九九》、喝茶凝神,也是一种美好享受。(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