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成立华夏考古传播创新中心

  • 2023年06月09日 17: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6月9日电 (阚力)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华夏考古传播创新中心9日在河南郑州揭牌成立,冀运用融媒体传播手段进行考古学的通俗化阐释。

  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共同创建的华夏考古传播创新中心,将以学术研究为基础、创新传播为手段,增强学科交叉与整合能力,将专业权威的考古学知识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传播,对考古学进行通俗化阐释,增强公众趣味性的参与和互动。

  “如何用考古的实证解释文明灿烂辉煌背后的动因,是我们始终要聚焦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表示,河南作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核心地区,从夏商周到北宋,一直处于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核心。

  作为中华文明的核心地区,河南是考古研究的“富矿”,目前该省已有53个考古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尤其是今年,偃师二里头都邑网格式布局、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等三个项目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据刘海旺介绍,华夏考古传播创新中心将通过聚合融媒体、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把专业、严谨、科学的考古成果,真实、生动地传播出去。

  揭牌仪式当日,《当考古遇上科技》系列创意短视频先导片正式上线,《铲释中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史展》首次对外开放。(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