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走进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感知“最早的中国”

  • 2023年05月29日 15:2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馆藏的夏代乳钉纹铜爵。 王宇 摄
图为馆藏的夏代乳钉纹铜爵。 王宇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9日电 (王宇 经晓佳)近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明探源集中采访团来到洛阳偃师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感知“最早的中国”。

  二里头遗址是最早在洛阳盆地建都的广域王权国家都城,这里发现了迄今为止最早的城市主干道网、中轴线布局的宫殿建筑群、青铜礼乐器群、青铜器铸造作坊、绿松石器制造作坊等多项“中国之最”,最符合“最早的中国”。

图为馆藏的骨猴。 王宇 摄
图为馆藏的骨猴。 王宇 摄

  走进馆内,两侧巨大的夯土墙勾勒出二里头醒目的文化符号,视觉效果尤为震撼。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网格纹青铜鼎、乳钉纹铜爵、象鼻盉、七孔玉刀……每件珍贵的文物无不诉说着夏朝曾经的辉煌。

图为馆藏的夏代陶器和青铜器。 王宇 摄
图为馆藏的夏代陶器和青铜器。 王宇 摄

  据了解,二里头夏都遗址总面积300万平方米,已发掘面积5万余平方米。遗址内发现有宫殿、居民区、制陶作坊、铸铜作坊、窖穴、墓葬等遗迹。出土出土文物万余件,有大量石器、陶器、玉器、铜器、骨角器及蚌器等遗物,其中的青铜爵是目前所知中国最早的青铜容器。

  “结合60多年的考古研究,我们认为,二里头都城主要通过主干道路划分出规整的功能区,用两纵两横4条道路搭成‘井’字形框架。在这个‘九宫格’布局中,祭祀区、宫殿区和官营作坊区在中路,宫殿区位居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考古队队长赵海涛表示,二里头遗址完全符合“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而立宫,择宫之中而立庙”的都城规划特点。

  “二里头遗址是中国最早的王朝都城遗址,是研究中国王朝国家形态、探索夏商王朝分界的关键遗址。”在赵海涛看来,以二里头遗址为代表的二里头文化是成熟的文明形态,进入了王朝国家阶段。

  赵海涛认为,二里头遗址及相关研究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一个重点,是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也是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最早的核心文化,在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占据着无可替代、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地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