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文旅市场“五一”假期揽金超310亿元 城市文化游唱主角

  • 2023年05月05日 11: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图为河南济源王屋山“黄帝祭天”表演。 杨浩哲 摄
图为河南济源王屋山“黄帝祭天”表演。 杨浩哲 摄

  中新网郑州5月4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4日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刚刚落幕的“五一”小长假,河南省共接待游客5518万人次,与2019年同比增长21.3%;全省旅游收入310.1亿元,与2019年同比增长7.69%。

  “五一”假期,文化大省河南文旅市场供需两端双向发力,迎来强势复苏。其中,沉浸体验、城市文化游唱主角,微式度假、乡村休闲游渐次升温。

  今年“五一”假期,河南省“郑汴洛”等城市旅游出现“爆棚式”增长。其中,开封鼓楼特色文化街区接待游客17.9万人次,宋都皇城省级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90.18万人次;洛阳白马寺、隋唐洛阳城等景区游客达到历史峰值,龙门石窟跻身“五一”期间全国十大热门景区;安阳古城单日创下3万游客记录,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开馆位居“中博热搜榜”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全省接待游客人次居前五位的景区中,城市景点占了三个,分别是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清明上河园、龙门石窟。

图为河南郑州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路演现场。 李胜楠 摄
图为河南郑州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路演现场。 李胜楠 摄

  据统计,“五一”假期,河南省重点旅游城市和热门景区酒店客房、民宿预订率较高,多地民宿在节前预订一空,不少热门景区一票难求、一房难求。其中,栾川鸡冠洞景区单日接待量创历史新高,老君山景区进入全国十大热门景区。三门峡市等地力推乡村游,逛大集、游花海、看大戏、田园采摘、品尝特色美食等活动,丰富了游客乡村游体验。

  随着河南多地夜游逐渐“点亮”,也催生了假日文旅夜间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2023郑州CCD音乐市集”“AYO音乐节郑州站”“嵩山景区电音节”“追光2023·中岳庙千年古庙会”“杜甫故里夜游”等活动相继举办,充分释放了夜间文旅消费潜力。开封清明上河园《大宋东京梦华》更是单日连演四场,持续上演“万人共赏大宋东京梦华”盛况。

图为河南周口野生动物世界。 郭云龙 摄
图为河南周口野生动物世界。 郭云龙 摄

  文化赋能充实了节日旅游内涵。“五一”假期,河南全省各级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举办线上线下惠民文化活动5093场次。周口市博物馆、周口野生动物世界迎来研学热,有效推动文博资源活化利用;济源王屋山景区举行“黄帝祭天”大型仿古实景演出,五龙口景区“猴宝奇遇记”激情互动,小沟背景区“娲皇颂”情景再现,以文化演艺充分彰显地域特色。

  为提升旅游新体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推出了100个文旅消费新场景,如“神都花朝·华裳洛邑”等多项主题汉服秀活动,使得洛邑古城位居全国最受欢迎汉服打卡地榜首;鹤壁依托“诗经淇河”等资源优势,举办民俗社火木偶狂欢节、国风华服大赛、鬼谷子诞辰暨中华古代军事文化节等旅游活动,“沉浸式”体验活动和“互动式”演出项目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