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世界古都论坛洛阳启幕:17国代表共话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中的青年作用

  • 2023年04月27日 06: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开幕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中新社洛阳4月26日电 (阚力)第四届世界古都论坛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青年论坛26日在河南洛阳启幕,来自中国、柬埔寨、伊朗、乌兹别克斯坦等17个国家的代表、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参会,探寻古都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中的青年作用。

  以“古老的文明,崭新的故事——青年的使命”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古都论坛,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政府主办。在三天时间里,还将举办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青年论坛,八大古都文物特展、汉魏洛阳城考古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活动。

  古都和青年,是此次系列活动的“关键词”。与会者认为,走在时代前沿的青年人,应该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中,起到主导作用。

  “文化财产修复和保护是技术性的,也是社会经济性的。”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总干事韦伯·穆隆维尼·恩多罗在开幕式现场介绍,文化遗产保护不能忽略城市、社区及农业等各方面的需求,其正面临气候变化等带来的新挑战,需要与时俱进,更需要年轻人。

图为青年大使代表获颁证章。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青年大使代表获颁证章。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遗产署国际合作和世界遗产地保护司司长阿里贝克·拉苏洛夫在现场致辞称,只有让青年充分参与文化遗产保护,才能形成文化的价值,才能保护文化的特色和历史记忆。他称,乌兹别克斯坦正在开展“青年旅游周”等相关系统性工作,组织青年到全国的名胜古迹、博物馆等地观光旅游,以期向青年展示国家悠久的历史文化。

  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执行秘书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李六三在致辞中表示,古都和青年,看似具有鲜明反差,实际上是辩证统一的,“每一代青年人都是优秀传统文化最坚实的守护者和最具活力的传承者”。(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